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商业地产指数研究报告发布 二季度指标回暖

睿意德   2014-07-28 15:35

[摘要] 继年初发布第一季度中国商业地产指数系统,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二季度持续监控了全国42个城市1996家购物中心及甲级写字楼、9大品类157个国内外重要品牌的实时数据。从商用土地溢价率、楼板价、购物中心及写字楼租金、空置率等多个核心指标做深度分析。

继年初发布季度中国商业地产指数系统,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二季度持续监控了42个城市1996家购物中心及甲级写字楼、9大品类157个国内外重要品牌的实时数据。从商用土地溢价率、楼板价、购物中心及写字楼租金、空置率等多个核心指标做深度分析。

7月28日,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发布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商业地产指数,数据显示,尽管住宅市场形势依然不明朗,来自土地市场及零售商的信心有效支持中国商业地产从一季度低谷逆势反弹。同比上涨11.9%,环比则上涨3.5%。

商业地产指数

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总经理陈曦表示:“综合2014上半年的中国商业地产各项指标,显示商业地产在前期结构性失衡发展中,已逐步趋稳反弹,配合经济企稳回升,特别是众多知名开发商战略性布局商业地产和O2O,预计下半年商业地产将步入新一轮加速期。”

商用土地成交占比提升 开发商增加优质土地储备

报告显示,经历了上两季度的持续低迷,二季度土地市场供应量有所回落,其中商用土地的成交占比大幅上升至23.9%;同时商用土地的流拍比例也有所下降,显示了在供应收紧,需求上涨的市场环境下,优质的商用土地仍然推动开发商增加土地储备。

商业地产指数

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总经理陈曦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二线城市商用土地溢价率有所提升,成都、郑州均出现了高溢价地块交易,但整体楼板价和溢价率实际并没有大幅提升。随着城市发展和城镇化的推进,未来商用土地的成交占比将继续保持高位。对商用土地的有效开发利用能力有可能成为未来大型开发商竞争的胜负手。”

零售商信心指数创历史高位 九大零售品类差异化明显

零售商品牌的信心指数(RCI)二季度环比上升8.8%,再创历史新高。来自品牌拓展意向的调查显示,轻奢品牌在奢侈品牌开店意愿停滞后,成为购物中心深受业主喜爱的新宠。快时尚品牌虽然继续积极开店,但开店态度趋于谨慎,扩张速度也有所放缓,除了优衣库的店铺数量仍然保持着10%的涨幅外,其他快时尚品牌的店铺数量增幅都有所收窄。

商业地产指数

儿童业态近几年的开店速度很快,其中儿童娱乐业态的利润,承租能力也最强,已经成为购物中心里不可或缺的组成,不少品牌已经逐渐下沉到二三线城市。相比之下,儿童教育业态的扩张速度较慢,开在购物中心里的数量也不多,主要选址于社区商业内。

餐饮方面,客单价较低的大众型连锁餐饮的扩张速度仍然迅猛。咖啡品牌也呈现出积极的一面,韩式咖啡品牌表现尤为强劲,二季度店铺数量增速超过20%,是九大零售品类中增速最快的。

二线城市商业空置现历史高位 “高存量,难去化”局面雪上加霜

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商用物业指数(CRI)为103.4,下跌6.2,环比下跌5.7%。

商业地产指数

二线城市第二季度的空置率继续走高,达到了14.9%的历史峰值。沈阳、郑州等地有大体量的新商业项目入市,使得二线城市“高存量,难去化”的局面雪上加霜,更造成短期内出现了供需失衡的局面,空置率大幅上涨;虽然新入市项目将整体租金水平推高,但实际有效需求不足,商用物业的吸纳速度缓慢。

一线城市的副中心及偏远郊区的商用物业在上半年出现了大面积业态调整的现象,不少购物中心都加大了餐饮及娱乐休闲等体验业态的比重,拉低了整体租金水平,空置率也有所上升;另外,也有不少购物中心重新定位,调整一楼主力店的品牌,尝试向高端化转型。

中国写字楼物业指数(COI)为106.0,环比下跌了3.0%。成都、郑州、沈阳等城市二季度的新增供应量较大,空置率上升至新的历史高位,而新入市项目中有不少是高品质的超甲级写字楼,将整体租金水平推高。

以郑州为例,商业地产市场“中心化”与“区域化”趋势明显。二季度,位于二七商圈的万象城开业,成为郑州商业地产开发的新标杆,标志着郑州从此真正地进入购物中心时代。同时,二七商圈内的商业地产开发受到了诸多优质地产商热捧,在建、规划众多优质商业项目,预计近期新增商业面积超过100万㎡,今后以大项目为引领的二七商圈、花园路-农业路商圈的“城市级商圈”地位将不断加强,中心化趋势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其余商圈竞争力将遇到更大挑战。

城市级商圈发展的同时,以新兴组团为基础的“区域级商圈”将不断涌现。CBD(七天地、王府井)、金水东路(绿地丹尼斯)、北三环(瀚海北金)、曼哈顿(银基广场、聂庄项目),甚至更远的惠济区、白沙组团等均规划有大型商业项目。伴随居住人口的外溢,不断形成区域级商业核心。

RET睿意德执行董事张家鹏指出,“纵观半年来的市场走势,尽管市场依然展示强劲信心,但2012下半年的商业用地供应高峰预计将在2014年底和2015年初释放。我们看到大量即将入市项目在产品定位、品牌招商、租售策略上存在同质化严重、粗放开发的问题。因此明年商业地产市场两极分化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张家鹏商业地产公益学院首进洛阳 火热报名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