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安防监控室占消防通道 消防安全和治安管理"打起了架"

洛阳晚报   2014-07-20 08:42

[摘要] 一边是小区周边缺监控,辖区相关部门要给小区周边安装监控、建安防监控室,一边是业主对安防监控室的选址不满,消防安全和治安管理“打起了架”。

一边是小区周边缺监控,辖区相关部门要给小区周边安装监控、建安防监控室,一边是业主对安防监控室的选址不满,消防安全和治安管理“打起了架”。

1小区门口挖个大坑,要建安防监控室

近几天,位于西工区牡丹桥北的河畔明珠小区一些业主很烦心,原因是该小区北门被拆,通道也被挖断,有人称这里将要建安防监控室。

河畔明珠小区共有3个大门,其中,西门供行人和车辆日常通行,北门和南门平时关闭,只有遇到紧急情况才被打开。洛阳晚报记者在小区北门看到,大门已被拆掉,周边用彩条布围起来,五六米宽的通道被挖断,离地面半米深的地基已可见雏形。

该小区华源物业称,约半月前,在物业和业主均不知情下,数名工人将北大门拆掉并开挖地基,声称这里要建安防监控室。随后,工程因业主反对而停工一周左右。

河畔明珠小区属于洛北办事处辖区。洛北办事处一名负责人说,河畔明珠小区归西下池社区管理。近来,西下池、东下池两个社区治安状况堪忧,盗窃案件时有发生。为加强治安监控,两社区居委会共同筹资150多万元,决定在辖区内街道、小区安装一批摄像头,并在此建一间安防监控室。

2 安防监控室选址侵占了消防通道

被挖断的通道紧邻河畔明珠小区13号楼北侧,居民为何反对在此建安防监控室?

洛阳晚报记者看到,小区北门通道宽五六米,13号楼一旦有火情,消防车可从此通道至13号楼下进行救援。若此通道被占用,消防车只能从西门进入小区,但13号楼东侧只有一条宽约2米的小路,一根固定电线杆的斜拉式钢缆、一台箱式变压器都在小路拐角处,对于宽度在3米以上的消防车来说,难以从如此狭窄的道路绕到13号楼北侧实施救援。

华源物业一名工作人员说,位于北门、南门的通道,在设置之初就是作为消防通道使用的。同时,小区热力房紧挨北门消防通道,承担整个小区供暖的主热力管道就在消防通道地下,若在消防通道上建房,一旦主热力管道出现问题,抢修时就会非常麻烦。

3 建安防监控室未获规划部门批准

“开工之前,我们曾就此跟小区开发商沟通并谈好,但现在小区业主不同意,我们只好停工。”西下池社区居委会负责人称。

洛阳晚报记者又在市城乡规划局西工分局了解到,市区内若建房,需到行政服务大厅规划部门服务窗口递交申请,由所在辖区规划部门审批后,才能开工建设。

“我们没有收到关于该工程的申请。”一名工作人员说,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消防通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消防通道与厂房(仓库)、民用建筑之间不应设置妨碍消防车作业的障碍物。河畔明珠小区北门通道属消防通道,不允许被私自改建,这样的工程属违章乱建。

最后,西下池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说,目前,居委会已研究决定,另外选址建安防监控室。尽管该工程施工前后一些做法存在问题,但居委会希望大家理解,安装监控、建安防监控室也是为了让大家的生活更安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