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企钱从哪来 中国房地产投资长期保持较快增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7-09 15:04

[摘要] 近 几年,中国房地产行业信贷规模高于社会总信贷规模,房企融资规模持续增长。房地产行业融资呈现了股市融资规模急剧减少、开拓境外债券新渠道、信托融资放缓和私募基金稳步发展等特点。

近几年,中国房地产行业信贷规模高于社会总信贷规模,房企融资规模持续增长。房地产行业融资呈现了股市融资规模急剧减少、开拓境外债券新渠道、信托融资放缓和私募基金稳步发展等特点。

近年来,中国房地产投资保持长期较快增长,2006年-2013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实际到位资金(除上年末结余资金)分别为2.71万亿元、3.75万亿元、3.96万亿元、5.78万亿元、7.29万亿元、8.57万亿元、9.65万亿元和12.21万亿元,年均增长率为50%。

在房地产行业实际到位资金中,主要包括国内贷款、利用外资、企业自筹和其他资金来源等四个主要融资来源。2006-2013年,其他资金来源占比一直上升,从2006年的38.11%,上升到2013年的49.87%;企业自筹资金占比也一直处于稳步上升趋势,从2006年的25.49%,上升到2013年的30.33%;国内贷款占比略有下降,从2006年的23.87%,下降到2013年的18.40%;利用外资在整个房地产行业融资中比例,且呈下降趋势。

中国房地产行业融资规模及结构

具体而言,2013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筹集其他资金5.45万亿,其中来自定金及预售款3.45万亿,个人按揭贷款1.4万亿,两者合计4.85万亿,占其他资金来源比例为89%;2013年开发企业自筹资金总共为4.74万亿,其中,企业自有资金为2.05万亿,占自筹资金比例为46.59%;2013年开发企业国内贷款筹集资金为1.96万亿,其中来自银行贷款为1.72万亿,占整个国内贷款的87.8%,来自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为0.25万亿,占整个国内贷款比例为12.2%。

房地产行业银行信贷情况

1.房地产贷款规模占比逐年增加。2006年-2013年,中国房地产信贷规模占社会总信贷规模16%-20%,房地产是中国信贷资金流向最密集的行业。2006年6月,中国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3.4万亿元,各类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21.54万亿,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占金融机构各类贷款余额的比重为16%。此后,该比重一直稳步上升,并保持在20%左右。截止到2013年底,中国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4.61万亿元,各类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71.9万亿,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占金融机构各类贷款余额的比重为20%。

2.房地产信贷规模增速快于社会总信贷增速。2007年-2013年,中国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10%、39%、28%、15%、13%和21%;与此同时,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长速度分别为16%、16%、32%、20%、14%、15%和14%,商业房地产增速与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增速之比分别为1.88、0.62、1.22、1.39、1.03、0.85、1.47,该比值大于1表示房地产信贷规模增速超过社会总信贷增速。过去7年,除了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2年中国房地产实施最严格调控外,中国房地产信贷增速远高于全社会信贷增长规模,2013年房地产信贷增速是信贷增速的1.47倍。

3.个人贷款是房地产信贷的主体,且比重逐年上升。过去七年,中国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占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的比重保持在30%以上,且比重逐年下降;而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占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的比重为60%以上,且比重逐年上升。2006年6月份,中国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3.4万亿,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3万亿,占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的比例为38%;个人购房贷款余额为2.1万亿,占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的比例为61%。到2013年,中国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4.61万亿,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4.59万亿,占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的比例下降为31.42%;个人购房贷款余额为9.8万亿,占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的比例上升为67.08%。

资本市场融资此消彼长

1.房企股市融资急剧减少。股票市场作为成熟国家房地产行业融资的重要渠道,在中国并没有发挥积极作用。近几年,随着中国房地产调控趋紧,房地产企业几乎无法从股市融资。2010-2013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几乎没有新增一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IPO),只有少数几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2009 -2013年,上市房地产企业通过沪深股市融资额分别为600.97亿元、66.62亿元、211.93亿元、16.74亿元和3.07亿元,2013年房企股市融资几乎降至冰点。

2.境外债券融资成为房地产融资新渠道。随着国内股市融资受阻,房地产企业纷纷转向债券市场融资。2009-2013年,中国房地产债券融资规模分别为607.03亿元、270.86亿元、667.88亿元、906.36亿元和1504.93亿元,融资规模增长了1.5倍。由于近几年中国境内资本市场低迷,加上人民币预期致使境外融资成本低于内地,房地产企业逐步转向境外市场发行债券融资。2009-2013年,境内房地产企业在新加坡和香港市场发行债券规模分别为30.13亿元、164.85亿元、456.88亿元、385.36亿元和841.28亿元。境外债券融资规模占房地产企业总债券市场融资规模比例从2009年的4.96%上升到55.90%。

3.房地产信托融资放缓。信托是企业借贷融资的重要补充。在银行信贷政策趋紧的时期,信托便会成为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近几年,受存贷款利率管制的影响,影子银行发展迅猛,信托日益成为资金突破利率管制的重要渠道。2010-2013年,中国投向房地产行业的信托资金余额分别为0.43万亿、0.69万亿、0.69万亿和1.03万亿,占当年信托资金余额比例分别为14.83%、14.87%、9.89%和10%。2010-2013年,中国新增房地产信托资金总额占每年新增信托资金总额比例分别为12.89%、11.6%、7.06%、11.35%。从这两个比例变化情况看,中国房地产信托融资比重在逐渐降低,2013年出现回升。

4.房地产私募基金稳步发展。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2010 年房地产基金公司已达 100余家,2011 年,房企常规的融资渠道受限,私募房地产基金迎来一波发展高峰。2012 年共完成新募集房地产基金 94 支,为 2011 年的1.4 倍,持续保持增长。其中,90 支披露金额的房地产基金募资 59.55 亿美元,同比上涨1.6%。

房地产融资纠结

1.资本市场对房地产融资支持力度不够。当前,由于住房抵押贷款一级市场不规范、商业银行的积极性不高和法律配套环境不完善等因素,导致中国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进程缓慢,尤其是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规模小,银行仍然是中国房地产行业融资的主要渠道,通过债券、基金、信托、保险等其他资本市场获得资金的规模仍然非常小。以2013年为例,房地产行业通过股票市场融资规模为3.07 亿元,房地产行业债券发行规模为1504.93亿元 ,信托融资规模大概为1.03万亿元 ,私募信托基金约为0.036万亿元,四者融资总额为1.21万亿元,占2013年度房地产行业实际到位资金12.21万亿元的9.96%,而美国等发达国家房地产公司的证券融资约占其外部融资的 55%以上。

2.房地产业融资工具仍受政策和渠道限制。由于中国房地产局部出现价格上涨过快,银行收紧了对房地产的信贷支持。2003-2013年,十几次出台提高基准利率的政策,在抑制住房投机需求的同时,也导致房地产银行贷款规模减少。目前中国房地产企业上市遭受政策歧视,近年来房地产企业的上市融资计划几乎停止。但是,信托融资具有成本高和偿还周期短的特点,让房地产企业对信托融资望而却步。目前,中国有关产业基金的法律法规缺位,导致房地产私募基金发展缓慢,而且也很不规范,因此需要承担的风险很高。

3.影子银行等表外资金融资不规范。随着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收紧,房地产开发企业从银行获取贷款难度越来越大。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各种变通手段,绕开国家调控政策,违规获取信贷资金。影子银行体系则成为房地产融资的主渠道,主要包括银信合作理财、委托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和民间借贷。商业银行通过信托公司将信贷资产转出表外,导致信托兑付风险增大。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预计,2014年将有7966只集合信托产品到期,规模共计达9071亿元。其中,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类信托占比,分别达27.34%和24.82%,到期规模预计分别为2479亿元和2251亿元。银行通过委托贷款的方式,帮助房企融资的现象很普遍,不仅推高了房企融资成本,也加大了房地产经营风险。大量“高利贷”民间资本进入到房地产行业。中国社科院研究报告认为,中国民间借贷市场总规模超过4万亿元,约为银行表内贷款规模的10%-20%,其中很大一部分进入房地产行业。

4.房企融资成本高。银行信贷、委托贷款、信托、股权、民间借贷等是房企融资的主要渠道。银行贷给房地产企业的利率一般在10%左右。而通过信托、委托贷款或民间借贷的成本更高,信托资金成本一般在12%左右,而委托贷款一般在15%左右,通过信托和民间借贷方式的资金成本一般在15-20%,远远高于其他行业的融资成本。

(张影强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高级经济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