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不如以租养老 河南老人普遍不接受

大河报   2014-07-07 08:12

[摘要] 7月2日,备受关注的“以房养老”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城市落地。与此同时,关于“以房养老”是否可行的话题也快速展开。连日来,记者就此在河南郑州走访多位老人后发现,大家普遍跨不过观念这道坎,认为“以房养老”不太靠谱,用房子抵押收益进行养老还不如以租养老。

7月2日,备受关注的“以房养老”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城市落地。与此同时,关于“以房养老”是否可行的话题也快速展开。连日来,记者就此在河南郑州走访多位老人后发现,大家普遍跨不过观念这道坎,认为“以房养老”不太靠谱,用房子抵押进行养老还不如以租养老。

6月份,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宣布,将从2014年7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地面向60周岁以上、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老人开展“以房养老”试点。所谓“以房养老”保险是指,老人将自己的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每月领取一笔养老金或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用于养老直至身故,老人身故后房子归保险公司所有。

“我宁愿将房子出租出去也不会将它交给保险公司,这样对孩子也说不过去。”70岁的赵先生是郑州市十里铺街的普通市民,谈及会不会考虑“以房养老”时,他的额态度很坚决:“我肯定不会把房子抵押出去,一辈子的辛劳,就换这点资产,退一万步说,就算有一天我的积蓄花完了,我可以把我三室一厅的房子出租出去,再换一套单间住,租金差价就够我养老用了。”

赵先生告诉记者,老伴两年前去世了,儿子在深圳工作,不愿成为儿子生活负担的他如今选择独自一人居住。他说,如果有一天自己不在了,房子肯定留给儿子。“抵押的事情,一定有风险,且说不准。”

郑州72岁的退休职工李先生说,只要名下有房子,又何必抵押给保险公司呢,程序复杂不说,还要担风险。如今在郑州拥有一套百十平方的房子,每月收取3000元的租金都不成问题。

李先生和他的老伴早就计划好了,等以后他们俩行动不利索了,也不会拖累的女儿,两人的退休金除掉生活费足够雇个保姆了。“虽然女儿并不和我们生活在一起,我们百年以后,这房子也是肯定留给她的。”

66岁的郑州居民苏凤英则认为,靠“以房养老”还不如干脆将房子卖掉。苏凤英告诉记者,她没工作,之前都是靠老伴的工资生活,两年前老伴去世后,她就开始跟着儿子儿媳居住,原来的房子就留在老家出租出去了。在苏凤英看来,老家的房子是老伴留给她的资产,自己现在还能帮儿子做家务带孩子,如果有一天自己老的干不动了,就把房子卖掉,把钱留给儿子。

“养老还是应该在儿子家。”就在采访就要结束的时候,苏女士又补充道,至于“以房养老”的具体政策她并未闹得太明白,但养老的问题,她还是接受不了新生的事物,也许这就是观念问题吧。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在另一方面,绝大多数老人普遍存在着对金融机构和这项政策的不信任和不理解而对“以房养老”不看好,他们普遍认为,不管政策

怎么变,房子在自己手里,心里就踏实,一旦交了出去,就不好说了。但也有少数老人认为,如果自己可以拿出多余的房产,没工作又没有养老的地方,也可以尝试“以房养老”,万一觉得这个抵押不可行,也可以办理退保拿回房屋。

事实上,“以房养老”的政策已经提出数年,但并未对老人产生多大的吸引力。记者查询之前的相关报道后得知,提出“以房养老”概念的上海曾就此推行了6年,但成功案例仅个位数,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有业内人士对此认为,“以房养老”之所以存在障碍,首先就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养儿防老”传统,其次,老人需要有对房屋的支配能力。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老人的经济条件好的感觉此举没有必要,条件差的更把房子看做归宿,顾虑的就会更多。

2014年房价或将暴跌 80、90后买房指南

炎炎夏日难掩购房热情 洛阳热门楼盘6

洛阳上半年楼盘涨跌榜 房价动荡开发商出"狠招"

底线在哪 洛阳新房总价40万元以内无节操甩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