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再建1231套周转房 洛阳今年将帮3.6万人"出山"

大河报  2014-06-26 08:35

[摘要] 面对24.6万等待从深山里搬出去的山民,相关部门做了哪些努力?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昨日,本报报道了居住在大山深处村民和搬出山外村民生活的现状,以及他们想要搬出大山的心愿,报道发出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议,尤其是栾川县石庙镇石宝村扎子沟,6公里山路上只住着5个山民,想搬出却搬不出的现状,更是引发市民感慨,而更多市民关心的是他们什么时候能搬出大山?那么,面对24.6万等待从深山里搬出去的山民,相关部门做了哪些努力?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对此,大河报记者进行了了解。

再建1231套周转房

规划今年将有3.6万人搬出大山

据洛阳市扶贫办主任杜中岳介绍,《洛阳市扶贫开发项目规划(2014-2020年)》已经做好,《规划》中指出,未搬迁的24.6万山区贫困人口将在2020年前全部搬出大山,住进社区。“今年将有9091户共36657名山民搬出大山。”杜中岳告诉记者,帮助贫困村民搬出大山,怎样筹集资金、如何用好这笔钱是重中之重,这也是最让他们头疼的事。“我每天都要算账,算每个人搬出来要多少钱,全市搬迁需要多少钱。”

据了解,洛阳市的搬迁扶贫资金的主要来源是中央、省级的扶贫搬迁专项资金,各地根据自身情况申请。“为了能顺利申请到资金,贫困村的井设哪里,路要修多宽等都要计划清楚,这样才能保证资金到位时,能立马开工。”杜中岳说,今年洛阳的补贴标准为每户贫困户建房补助1.5万元,整个自然村搬迁的非贫困户每户1万元。此外,特困户在1.5万元的基础上,还可享受市财政给予的差别化补贴。

举措发展爱心工程吸引社会资金助力

据杜中岳介绍,仅仅依靠扶贫资金很难达到搬迁要求,自去年10月份,洛阳就成立了洛阳市扶贫开发协会,由洛阳市从事和致力于扶贫开发事业的企业、社会团体、事业单位等机构和人士组成,该协会的功能之一就是多渠道筹措扶贫资金。

“协会成立当天,社会化扶贫‘爱心圆梦工程’也同时启动。”杜中岳说,以此来引导社会力量帮助贫困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项目等。为此,洛阳市扶贫办还专门出台了《洛阳市扶贫捐赠资金管理办法》,以捐赠积分晋级机制(1元为1分,累计加分),鼓励企业捐款。“还可用企业商标或企业名称冠名扶贫项目。”杜中岳说,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据统计,今年到目前为止,洛阳市共筹措了3000多万元社会资金,这笔款项将被补贴在想搬不能搬的贫困村民身上。

探索建周转房帮更多山里人“出山”

吸引资金是保障,要真正解决贫困户的搬迁问题,还需要创新工作模式。21日,记者在新安县五头镇包沟村走访时发现,搬迁新建小区舜王社区正在建设。据包沟村村委会主任游传海介绍,该社区是由包沟、胡沟、亮坪和寺上4个行政村共同建设,为了保证搬迁的顺利,他们还专门成立了五头镇舜王社区建设指挥部。

“成立指挥部后的项重要举措就是要建200套周转房,帮那些付不起建房款的村民搬出山区。”游传海说,所谓的周转房,是让生活贫困、没有劳动能力的人以及鳏寡孤独者免费居住,等居住者年老入住养老院或者故去,便可将房子“腾”给其他贫困者居住,“就像城市里的廉租房,不过居住者不需要缴纳租金,房产权仍属集体所有”。

对此,杜中岳表示,除新安县外,栾川、嵩县也进行了类似探索。“目前全市已建成周转房520套,预计今年再建1231套。”杜中岳说,因为周转房一套约30平方米,可供2个人住,将要建的1231套周转房可容纳2642人。“试点成功后,我们将鼓励各个县区建设周转房,解决部分贫困户想搬没钱搬的搬迁难题。”杜中岳说。

畅想每个村子都有自己的产业模式

目前,洛阳市的搬迁扶贫计划已经做到了2020年,对于2020年村民们在搬迁社区的生活状态,杜中岳在心里想过多次,杜中岳说,他想象中的农村应该是每一户农民的门前就有水泥路、能吃上自来水、用上沼气,并且每个村子都有1到2个稳定的主导产业,通过给农民进行专业技能培训的“雨露工程”使人们有谋生手艺,素质也能提高。

这样的憧憬已经在部分村子实现,记者了解到,栾川庙子镇庄子村在2013年时集中流转了500亩土地种植玫瑰。如今,观光、玫瑰花茶等产业已经发展起来。庄子村目前约有110多家农户从事农家宾馆经营,全村有一半居民都在从事旅游业,村民们在家门口就挣到了钱。

“如果到2020年每个村子都有自己的产业模式,部分村子有自己独特的田园风光,估计到时候城里人也会羡慕农村的生活。”杜中岳说。

本报讯各方热议

郑州大学社会学教授张明锁

搬迁扶贫是一项民生工程,政府应考虑加强对民生的倾斜,加大对搬迁村民的补贴。

河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陈东辉

农民从深山搬到社区是生产方式从农业小作坊走向现代化生产的一个过程,所以说,搬出大山是农民们走向现代化的必经之路。

洛阳师范学院副教授、社会学者安锋

一方面,政府应该在扶贫之前,就切实加强对农民的技能培训,增强农民增收的能力,另外一方面,政府也可以采取引进项目、劳务输出等措施来增加农民的收入。这些工作是政府在实施搬迁扶贫工作之前就应该规划好的,也是平日里需要持续加强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