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信用报告没污点 买房申贷才不难

——我市居民年内有望实现上网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洛阳商报   2014-05-12 07:41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的相关人员表示,我市居民今年有望实现上网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信用是一种资源,人人都应该珍惜。

古人云,人无信则不立。上周一,一则有关国家层面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将于近期发布的新闻,引发了人们对“信用”的强烈关注。中国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的相关人员表示,我市居民今年有望实现上网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信用是一种资源,人人都应该珍惜。

贷款

网上查询报告 今年有望实现

目前,一提起“信用”,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贷款人在向银行或民间借贷机构申请贷款时,递交的个人信用报告。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年我国不仅要建设社会信用体系,还要为每个公民发放一生且的信用代码。

上周一,媒体报道在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的牵头下,由国家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编制完成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送审稿)》(以下称为规划)已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原则通过。

据了解,国家层面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完成,其中今年6月底前要完成的任务包括:推动部署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逐步纳入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提出加强政务诚信制度建设的方案;提出建立以公民身份证为基础的公民统一社会代码制度的方案;建立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制度。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我市居民今年有望实现上网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中国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调查统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起,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面向江苏、四川、重庆、北京、山东、辽宁、湖南、广西、广东9省(市),开展了通过互联网查询本人信用报告服务试点工作。由于试点效果良好,自2014年3月29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计划分批次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完善信用信息 约束失信行为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的征信系统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以政府发起的征信系统,如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二是地方政府主导建立的区域征信系统;三是民营性质的信用服务中介机构。

在中国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调查统计科相关负责人看来,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主要是被用在金融领域的,数据覆盖面有限。根据规划,我国将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纳入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息。由此可见,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将完善个人、企业信用信息,约束失信行为。

比如说,一个企业负责人不重视员工社保,拖欠员工社保的信息将被记录在企业信用报告中。“所以说信用就像一双眼睛,虽然你看不见它,但是它无时无刻地盯着你的一举一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立后,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会深刻地体会到这句话的意义。”中国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调查统计科相关负责人说。

求职

信用有污点 影响经济活动

因为历史是一面镜子,根据一个人的过去,可以预测他的未来,所以信用就是陌生人之间在开展借贷、商业合作等经济活动前,用来了解彼此的参考,用以降低交易成本,减少交易风险。在经济活动中,个人信用如同“经济身份证”。

说一个记者身边的真实案例吧!近期,朋友张先生向记者诉苦,他向银行申请办理贷款时,被告知在他的个人信用报告中有还信用卡的不良记录,因此贷款利率要被提高2%,算下来一个月要多还利息约800元。由此可以看出,一旦个人信用报告有污点,日常的经济活动就会受到影响。

个人信用报告影响求职、租房、办签证

当然,在经济活动中,个人信用资源意味着 “超前消费”“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然而信用资源的利用方式也远比“负债消费”广泛得多。

目前,除了办房贷、办信用卡、民间借贷需要提供个人信用报告外,在招聘求职、租房子甚至签证出国等多个领域都可能有重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北京等地已经开始把水电煤气缴费、地铁逃票等信息录入信用档案,而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个人信用将在求职、租房等领域被广泛应用。

根据规划,我国公民将拥有一个且的信用代码。随着,我国信用消费市场的不断成熟,未来无论是对于国家还是对于个人,信用都是一个巨大、待开发的宝库。因此人人都要重视自己的信用。

模式

发达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要有两种模式

以政府和中央银行为主导的欧洲模式

欧洲模式

以政府和中央银行为主导的欧洲模式,是政府通过建立公共的征信机构,强制要求企业和个人向这些机构提供信用数据,并通过立法,保证这些数据的真实性。在这种模式中政府起主导作用,其建设的效率比较高,它同美国模式存在一定的差别。

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01

信用信息服务机构是中央银行的一个部门,而不是由私人部门发起设立;

02

银行需要依法向信用信息局提供相关的信用信息;

03

中央银行承担主要的监管职能。

以信用中介机构为主导的美国模式

美国模式

以信用中介机构为主导的美国模式,完全依靠市场经济的法则和信用管理行业的自我管理来运作,政府仅提供立法支持和监管信用管理体系的运转。

在这种运作模式中

发挥主要的作用:信用中介机构

运作的核心:经济利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