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裸奔救市” 三四线城市救市潮来袭

地产中国网   2014-05-06 11:07

[摘要] 南宁放松限购打响救市第一枪余波未平,近日,被划作五线城市的安徽铜陵也加入“救市”行列。

南宁放松限购打响救市枪余波未平,近日,被划作五线城市的安徽铜陵也加入“救市”行列。

5月5日,铜陵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了一条来源为铜陵市建委、题为“健全住房供应体系限度惠及市民《铜陵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解读”的文章,文章明确指出,日前,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契税补贴等方面配套制定了一系列利好政策,新政策从5月1日起已正式实施。相对于南宁的救市措施,铜陵新出台的多项大力度新规可谓“裸奔救市”。

补贴契税放宽公积金贷款

从上述文章来看,该文件的主要内容包括:凡是2014年5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在铜陵市(含铜陵县和开发区)购买家庭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普通商品住房是指单套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由同级财政按房价1%的比例给予契税补贴。

住房公积金贷款方面,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期限由过去连续缴存6个月以上,放宽为个人连续缴存3个月以上;单职工家庭可申请公积金贷款额度由25万元提高到30万元;职工首次购房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由30%降低为20%。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商品房预售资金使用和流动效率,减少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专户银行中商品房预售资金沉淀额度,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更好地发展,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除继续采取商品房预售资金转为定期保证金等灵活监管方式外,适度增加预售监管资金拨付节点,提高拨付比例。为增强确认预售许可投资额度的可操作性,在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时,建筑物已经建至地面二层(含二层)以上,且已建成面积达到或超过地上规划总建筑面积20%的,视为符合商品房屋预售许可投资额度条件。

从补贴购房契税到放宽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再到延长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长年限,进而到对房企资金的公然支持,铜陵的一系列组合救市政策力度不可谓不大。

“铜陵市是的地级市,因铜资源而升级为市,现为我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之一。2014年一季度的GDP上涨为10.3%。相比2013年有所下滑,地方经济上涨趋缓?,区域内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2014年前四月成交相比2013年同期下调了26%。铜陵未采取限购措施,所以采用财税、公积金等办法来刺激房地产需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

“救市”潮或将在地方城市蔓延

事实上,与铜陵类似,从年初开始,在降价潮的蔓延下,杭州、长沙等地均传出政府有意放松调控刺激楼市的消息,在经济上涨放缓的大势下,除一线城市外,其他城市都有放松房地产调整的内在需求。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土地财政非常关键,特别是现在处于转型周期中,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导致地方财政逐渐出现问题,这种情况下,放开部分调控,就成了地方政府拉动经济的最常用措施,也是短期效果可能最明显的措施。”张大伟进一步表示,预期后续市场跟随南宁、铜陵出台救市政策的地方政府将会明显增加。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认同:“2011年下半年开始,我国600多个城市,多数城市的楼市形态都跟铜陵相似:供应充足、供大于求、房价平稳。今年的情况更严峻,三四线城市正在进一步降温。而这些城市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度,却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因此,从铜陵公然打响炮开始,我预计至年底,会有几十个城市采取类似行动。”

那么,在目前的环境下,这些地方政府的救市之举是否会被叫停?虽然在公积金领域有“越轨”之处,但仍不太可能被叫停。

“从政策环境分析,中央允许部分城市放松政策,或者说适度救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也即所谓的分类调控、双向调控,即楼市热的城市,实行紧缩式调控,楼市冷的城市,实行扩张式调控。而铜陵这类中西部的三四线城市,楼市不热。”

而对于未来哪些城市会加入救市行列,张大伟表示,未来松绑房地产调控城市的8大特征:一是库存消化周期超过一年的城市库存压力大;二是季度成交面积大幅下滑的城市销售压力大;三是购地销售比过高的城市未来潜在供应压力大;四是今年季度土地出让金过低的城市财政压力大;五是有实质性降价楼盘的城市压力大;六是人口净流出城市;七是有两个以上新区城市;八是市长上任不超过两年的城市。

那么,面对整体市场的下行趋势,此类救市政策是否能够奏效?张大伟表示,因为限购政策本身在二三线相对比较松的户籍政策下,对市场影响有限,所以这种力度的救市作用有限。

“毛大庆发言”引强震 万科承认部分内容真实

新一轮低价房来了 单价3620元起定居洛阳抢疯了

不要轻易就下决定买房 刚需置业"五看"选好房

3天办卡31组 鼎城钜惠来袭创电商新纪录

业主买房10年办理房产证不成 才知房子被开发商抵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