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明年,我国公民都将有信用代码

河南商报  2014-05-06 08:16

[摘要] 近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下称《纲要》)已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近期将发布。

近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下称《纲要》)已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近期将发布。

根据《纲要》,以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四大领域为主体的信用体系建设方案实现了社会信用的全面覆盖;2017年,将建成集合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的统一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信用体系框架正在搭建

《纲要》提出,下一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按照“一套组织体系、两个顶层设计、三大关键举措、四大重点领域、五大推进载体”全面展开。其中四大重点领域是指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表示,最近工商登记制度便利化等改革快速推进,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列出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时间表,以期相关的工作能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时间表

2014年6月底前

推动部署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逐步纳入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

提出加强政务诚信制度建设的方案。

提出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基础的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的方案。

建立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2015年

推进商务诚信建设。

出台并实施政务诚信制度。

出台并实施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基础的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出台并实施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2017年

基本建成集合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的统一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延伸

社会信用代码,将起到啥作用?

每个公民的社会信用代码,可以跟随每个公民一辈子,详细记录个人信用,而组织机构的社会信用代码,也将成为企业等信用“身份证”。

一旦失信,就会在金融贷款、招投标、就业等领域中受到应有的惩戒和惩罚,那么“守信得利,失信受罚”的社会氛围就会逐渐形成,就会有更多公民、企业将信用发展提升到重要位置,进而加强信用建设、重视信用发展。

另外,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也使得通过假名、匿名隐藏所得等行为变得困难起来。

(据《经济参考报》、《光明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