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层住宅天台通道多被锁 居民担心逃生难

大河报  2014-04-22 08:12

[摘要]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小区内通向天台的疏散通道长时间被锁,担心楼下一旦发生火灾,消防云梯不够长,往天台上跑时被阻,耽误逃生时间。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小区内通向天台的疏散通道长时间被锁,担心楼下一旦发生火灾,消防云梯不够长,往天台上跑时被阻,耽误逃生时间。据了解,早在2005年建设部就发布《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十八层及十八层以下每个单元设有一座通向屋顶的疏散楼梯。同时,《消防法》第二十八条也明确指出,“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记者调查走访发现,洛阳市区不少高层建筑都存在疏散通道被堵现象。对此,小区物业则表示,封闭天台通道是为了安全。

高层住宅天台通道多被锁

反映 天台疏散通道被锁居民担心逃生难

“通向天台的疏散通道是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的一条重要逃生之路,但是我们这栋楼的生命通道却被锁上了。”4月19日,家住迪博柳岸1栋的赵女士致电本报记者反映称,她所住的那栋楼共有29层,通向楼顶的通道常年被“铁将军”堵着,居民根本无法上去。“这要在平时还好,一旦楼下发生火灾,需要上楼顶乘坐消防云梯逃生时,疏散通道就会变成‘死亡通道’了。”赵女士说。

“高层楼梯通道是消防通道,着火时不能坐电梯,要走楼梯。”家住凯瑞君临华府的吴先生反映说,虽然他没上过天台,但危急时刻通过天台逃生也不失为一种方法。随后,记者街头随机采访多位市民,但知道“高层建筑天台是发生火灾时的逃生通道之一”的市民微乎其微。

那么,既然通向天台的疏散通道是逃生的重要通道,那么这条通道通畅情况如何?昨日,记者选取了洛阳多处高层商住楼和写字楼进行探访。

探访7处高层建筑仅1处天台通道畅通

昨日10时许,记者在老城区迪博柳岸小区探访时发现,该小区共有两栋高层楼房,其中1号楼高达29层,2号楼为31层,均为住宅小区。记者乘坐电梯来到1号楼29层时发现,通往天台的楼梯被一扇铁栅栏式样的门“拦腰截断”,旁边堆放的纸箱、饮料瓶、木板等有一米多高,根本无法登上天台。随后,记者登上2号楼探访,发现与1号楼类似,同样被“铁将军”和杂物拦住了去路。

随后,记者又前往位于西工区中州中路178号的中冠新坐标大厦探访发现,该大厦共20层,为商住两用,1至3楼为商用,4至20层为住宅。记者来到顶层发现,该大厦南北共有两部通向天台的楼梯通道,但均已上锁。其中南侧上锁的铁栅栏门上贴了一张白纸,上面写着“内有猛犬,勿扰”。当记者从南侧楼梯走到距离天台铁栅栏门处还有10余级台阶时,突然听到狗吠声,只见一条黑色大狗趴在铁栅栏缝隙处狂吠。

记者先后走访了迪博柳岸、曼哈顿、凯瑞君临华府等3个居民小区,中冠新坐标大厦、华源财富广场等2栋写字楼,共7栋楼。其中仅华源财富广场的楼顶天台保持畅通,其余的天台通道均被封死。

回应保护楼顶公共设施避免事故发生

说法占用疏散通道违法消防部门将依法查处

据了解,《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十八层及十八层以下每个单元设有一座通向屋顶的疏散楼梯,单元之间的楼梯通过屋顶连通,单元与单元之间设有防火墙,超过十八层,每个单元设有一座通向屋顶的疏散楼梯,十八层以上部分每层相邻单元楼梯通过阳台或凹廊连通(屋顶可以不连通),十八层及十八层以下部分单元与单元之间设有防火墙。而且该规范为强制性国家标准。

此外,《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将被责令整改,还有可能被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楼顶平台属于全体业主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不能私自占用。”河南致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松奎表示,通往楼顶平台的通道为消防通道,不能堵塞。在通往楼顶平台的通道内,安置一扇门,并上锁,实际上是一种变相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消防部门可依法进行处罚。

对于高层建筑天台疏散通道堵塞一事,洛阳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也表示,占用高层建筑疏散通道是违法行为,消防部门将对其进行查处。对于发生火灾时高层住户如何逃生?该工作人员表示,不管是高层还是低层住户,发生火灾时,人们应尽量往下疏散,因为火势是向上蔓延的,但如果火势封住楼道,也可以向楼顶天台逃生,可沿着通至屋顶的楼梯进入楼顶,或躲进避难层等待消防人员解救。

小贴士

发生火灾应如何逃生

首先要保持镇静,辨明方向,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可盲目随人流和乱冲乱窜。其次,尽快跑向就近的紧急疏散口,若楼道被烟气封锁或包围,可弯腰或匍匐前进逃离火场,用湿毛巾或湿衣服等捂住口鼻,阻挡烟雾。最后,如果被烟火困在三层以下,可将室内床垫、被子等软物抛到楼底,从窗口跳至软物上逃生。或把床单、窗帘等接成绳,拧好成绳拴在牢固的窗台、床架、室内牢固物上,按绳索逃生的方式沿外墙爬下。

对于天台通道被堵,各高层建筑的物业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楼顶就应该被锁着,怎么能随便让人进呢!”迪博柳岸小区的洛阳豪城物业公司一女性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发生火灾时火势由下往上延伸,人逃到楼顶,不是跑到绝路了吗?

而对于记者探访中冠新坐标大厦时在天台发现狗,服务该大厦的洛阳市天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则各执一词。其中一董姓工作人员表示,“狗是物业公司所养”,而另一名工作人员则称,狗是楼上住户暂放的。“正常情况下,天台不允许随便上。”对于通向天台的疏散通道上锁问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防设施、供水供电都在天台,如果平时物业发现有人上去,还要对其进行罚款。“如果非要上天台需有物业工作人员陪同。”

位于九都东路与金业路西南侧的曼哈顿小区,7号楼和8号楼均高达26层,通往这两栋楼楼顶天台的疏散通道同样被锁。并在门上贴有一则“曼哈顿小区楼顶平台管理规定”。该规定称,该小区“各楼顶平台起屋面防漏及消防作用,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破坏及占用”。同时,其“各楼顶平台是小区高空危险区,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进入或观光游玩,否则因此造成的一切伤亡事故,责任自负。”洛阳大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曼哈顿服务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切都是为了安全,要出了事,谁担待得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