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古城改造催生购房需求 刚需活跃成楼市生力军

大河报  2014-04-17 08:14

[摘要] 洛阳的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规划用地1360亩,涉迁居民9000余户2万多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洛阳市区规模最大的一次征迁。大规模征迁所产生的大体量购房需求对于洛阳楼市而言无疑是一块诱人的“蛋糕”,因此项目规划一经发布便引起了房地产业界的高度关注。

洛阳的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规划用地1360亩,涉迁居民9000余户2万多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洛阳市区规模的一次征迁。大规模征迁所产生的大体量购房需求对于洛阳楼市而言无疑是一块诱人的“蛋糕”,因此项目规划一经发布便引起了房地产业界的高度关注。

在业内人士眼中,这一刚性需求群体如何影响洛阳房地产市场呢?

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理事、和利时地产机构总经理陈胜

古城改造

据和利时市场部监测的成交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个月,洛阳新建商品房的销售总量同比下降近50%,即便是传统意义上的“金三”,在今年的成色也非常不足,洛阳房地产市场可能已步入寒冬。

首先,供求关系严重失调。据和利时市场部统计,洛阳目前的市场库存近600万平方米,而2013年全年住宅整体销售面积为351万平方米,为历史值。同时,今年高铁板块、高新板块和九都西路板块等大盘扎堆推出,库存将达到一个更高的数字。

其次,银行紧缩货币政策软调控。银行的钱荒从去年6月份开始就一直持续存在,货币流通严重不足,导致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和观望情绪加重。

另外,公职人员购房有所限制。作为主力军的公职人员购房愈发理性和谨慎,非常不利于市场房源去化。

随着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的进行,9380多户2万多名群众急需购房,这一置业群体活跃于洛阳的房地产市场。这么大数量的集体“搬家”虽然有体量巨大的安置房,但因为区位、交通、配套等硬性资源限制,一些具有购房实力的人群必然会考虑重新置业,进而产生了大体量的有改善型置业需求的客户,这对于洛阳的寒冬市场无疑是雪中送炭。

的无疑是老城、瀍河的重点项目,如恒大绿洲、祥瑞新城、君河湾与地久艳阳天等区域内大盘,将可能因为搬迁大军的到来销量一路长虹。而对于一些新生代的置业者,他们对老城、瀍河并没有老一辈那种眷恋,对其他区域的楼盘接受起来并不困难,开始了向全城的置业扩张,成为洛阳房地产市场的生力军。

洛阳房天下总经理李文法

古城改造

今年,洛阳的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是表面平静实则暗潮汹涌。银行信贷政策收紧,公积金贷款门槛提升,无论给开发商和消费者都制造了不少的压力。持续的稳健货币政策让部分开发商缺钱的局面雪上加霜,钱荒扼住了不少开发商的咽喉。一些小开发商可能面临破产,市场或将重新洗牌。就市场供应而言,去年的高库存量和今年700万平方米的高入市量会使得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

具体到各区域市场,竞争力高低不一。受制于区域内发展空间限制,洛阳老城区的楼盘较为分散,无论是价格还是推售面积上依然位于洛阳市整体市场的下游。

房天下调查显示,老城区有74%的网友在今年有购房意向,30至40岁的中年人是购买主力。对于两室、三室等大户型的需求明显高于8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的需求。供需的严重不平衡也使得房地产商看到了机遇,加之老城区自身拥有的历史文化气息的优美环境以及潜力十足的旅游价值,升龙、协和等知名开发商纷纷进驻。届时,老城区楼盘或将随着众多投资者与居住购房者的助推而小火一把,而此举也或将促使老城房价的上涨。

城市要发展,当然离不开土地,老城区的改造,理所当然地要以土地为载体,土地的性确定了老城区土地的稀缺性。洛阳老城区的土地有着巨大的价值,在老城区旧的商业中心建立起全新的现代化的商业中心前景是非常好的,对振兴老城区的经济有着巨大的促进推进作用,老城区土地的价值是不容小觑的,是巨大的。

洛阳畅居地产总经理罗桦

古城改造

古城保护与整治对于房地产整体形势而言是利好的,老房子被征走,新房子没盖成,短期内居住是个大问题。几十年的居住习惯使他们不愿再到别处置业,即使不能住在原来的地方,这些居民还是愿意选择离“家”近的位置。

这样一来,老城附近的二手房交易频繁,价格直线攀升。据调查显示,自2013年10月开始拆迁以来,二手房交易火爆,价格直逼5000元/平方米左右,二手房市场得到快步发展。

受安置房资源限制,改善型置业需求增加,一些征迁户本身已经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这部分群体也完全有可能出于工作、经商地点、孩子入学教育、老人保健医疗、家庭生活更都市化等方面的考虑,从中产生有改善型置业需求的客户,对市场带来利好。

新规划的老城,拟建成以明清建筑风格为基调,集文化、旅游、商业、休闲、居住为一体的经济发展带,紧随其后的周边房地产项目也将从功能、配套方面得到极大的提升,助推行业的发展。同时,通过适当的市场导向,该区域将成为洛阳新的开发热土,给房地产带来不可估量的财富机遇。

腾讯房产·洛阳站总经理畅冰冰

如果说城市的发展是一个不断更新、改造、提升的新陈代谢的过程,那么作为传统洛阳文化输出地的老城,在参与城市框架拉大的同时,旧城改造必然就成为城市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价值观不断碰撞、不断磨合,又不断调和的过程。

随着洛浦沿线的改造提升、滨河路和九都路的全线通车,老城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也为房地产开发注入了新的思路,老城长期积累下来的历史、文化以及大量的公共资源正等待着一次新生。

老城作为传统文化的主要载体,在房地产开发中的某种理念坚守至关重要。

在老城,这一大片区域的每一寸土地,在历史中扮演了不同的角色,由此而来的积淀,不是纯粹体现在旅游上,同时也需要体现在生活区和商业区的规划和建造上。

开发商要把原有的生活景象与文化习俗充分结合,把建筑作为文化的一种载体,从生活、商业、出行等各方面,接驳历史文化、时尚元素,把历史和现在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打造出的项目,才是能真正引领东区前沿、发扬东区特色的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