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遭马航事件冲击 近八成客户暂缓赴马置业

中国经济网   2014-03-31 08:00

[摘要] 或许碧桂园自己也没有想到,去年还为集团贡献大把业绩,并为集团赚足眼球的马来西亚项目,突然之间变成了一个烫手山芋。而随着马航事件的持续发酵,跟随碧桂园来到马来西亚开发房地产的诸多企业,至少在短期内,势必也将受到一定的冲击。

或许碧桂园自己也没有想到,去年还为集团贡献大把业绩,并为集团赚足眼球的马来西亚项目,突然之间变成了一个烫手山芋。而随着马航事件的持续发酵,跟随碧桂园来到马来西亚开发房地产的诸多企业,至少在短期内,势必也将受到一定的冲击。

不过,记者在采访上述企业后了解到,这些房企此前已经拟定的投资计划不会改变,但将密切关注事件后续的发展,以随时准备对马来西亚的投资进行重估和调整。

而作为目前在马来西亚的内地开发商,碧桂园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于今后在马来西亚的投资,我们会根据市场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

短期冲击难免

开发商长期仍看好

3月8日,从吉隆坡国际机场飞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马航MH370在半途中与地面失去联系,随后马来西亚政府发布的一系列的信息和所采取的行动,令国人对马来西亚政府产生了诸多质疑和不满,对当地政府的信任度也随之降至谷底,大批本要赴马旅游和投资的人士,也纷纷撤销了行程和投资计划。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马航事件对于企业的预期肯定是有影响的。同时,购买国内开发商在马来西亚项目的,有很大一部分是国内投资者,而马航事件发生后,让很多投资者的心态发生了变化,包括对当地治安管理方面的担心,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有八成之前想投资马来西亚房产的客户,目前已经不再考虑这项投资了。”

碧桂园在马来西亚的金海湾项目为例,其国内客户的占比为25%,可以说是支持该项目销售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不过,由于马航事件,碧桂园方面坦承,“马航事件确实引发国人对马来西亚的一些负面情绪,对碧桂园在当地的市场影响,短期内是有的”。

据记者了解,目前碧桂园在马来西亚有三个地产项目正在开发,其中,吉隆坡两个,新山一个。而位于新山的金海湾项目,2013年开盘仅一个月时间,首期推出的105亿元房源便售罄,这样的销售规模也让碧桂园成为了马来西亚的房地产开发商。而在碧桂园稍早前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集团财务副总监刘嘉毅曾表示,金海湾项目总货值160亿元,还剩余55亿元房源待售,钻石城项目总货值22亿元,目前已推出的近5亿元房源已经被认购完。预计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上述两个项目的剩余货量,而且还会推出一个总货值22亿元的全新项目。

这也意味着,按计划碧桂园在今年将把其在马来西亚的三个项目全部推出,但在马航事件的影响下,其是否还能上演金海湾项目劲销百亿元的盛景,现在看来并不乐观,尤其是在内地房企扎堆入驻马来西亚后,未来一段时间在当地将形成一波巨量的供应,以当地的人口和购买力显然难以完全消化。而对于一个房地产项目来说,如果首期销售不理想,对于一个项目无疑是灾难性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吉隆坡的两个项目的开发时间还早于金海湾,但较碧桂园独立开发的金海湾项目,其它两个项目由于是合作开发,受股权及当地法律、政策环境的影响,进展较为缓慢。碧桂园此前也一直在加快两个项目的开发进度,但不成想项目推出时恰好赶上马航事件。

不过,碧桂园方面似乎对此并不担心,其表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碧桂园已在东南亚市场打开知名度,在售的金海湾项目,我们将持续通过建造优美环境、提升产品品质、完善社区配套等多种举措,吸引更多东南亚地区客户的关注,我们也相信国人在海外投资上的选择是理性的”。

赴马投资房企称

仍按原计划开发

实际上,就在马航事件发生前,国内开发商对马来西亚房地产市场的投资热情还在不断高涨。

雅居乐在年初便披露称,其控股七成在马来西亚成立的合资公司,于1月20日以约3.43亿元的价格,签约收购了吉隆坡一块约4.1万平方米的土地;而富力地产更是在去年末砸下85亿元,一举拿下47万平方米的土地,计划年内推出42万平方米住宅、实现50亿元的销售目标。

同时,今年1月8日,A股上市房企新华联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由全资子公司香港新华联国际置地有限公司出资2500万马来西亚令吉(约合5000万元人民币)设立新华联国际置地(马来西亚)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100%。同时,公司拟与马来西亚IBZI发展(柔佛)有限公司签订《租契购买协议》等相关协议,拟购买IBZI持有的马来西亚柔佛州梅蒂尼B区总用地面积11.70英亩(约合4.7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合19.16万平方米的相关地块租契。所收购的租契总年限为99年,购买价格总计约合3亿元,拟建设南洋度假中心。而据记者了解,该度假中心实际上仍是以住宅销售为主。

新华联当时还称,公司选择马来西亚作为海外扩张的步,主要源于马来西亚政治局势稳定,经济稳定上升,文化多元包容。

对此,新华联董秘杭冠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在马来西亚购买的土地还没有交割,一切都还在前期的准备阶段,因此目前来说对公司谈不上有什么影响,不过我们也会关注马航事件的后续发展。”

而相比于新华联3亿元试水式的投资,绿地集团在马来西亚的投资则堪称大手笔。

今年2月28日,绿地集团就马来西亚新山市两个项目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斥资近200亿元进行投资建设。

彼时,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对马来西亚市场信心十足。他表示,东南亚国家房地产市场凭借价格和文化优势具备独特吸引力。马来西亚由于有利的购买政策和庞大的华人社区,已经成为新型投资目的地。

而在马航事件后,绿地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项目投资计划未变,仍在顺利推进中,绿地马来西亚项目还在前期阶段,尚未完成土地交割,所以市场走势如何,到底会多大程度上受到影响还需要过一段时间才会清晰。届时公司也会就项目进展及时和外界沟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