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4洛阳楼市库存不减反增 刚需仍是"主力"

大河报   2014-03-20 08:40

[摘要] 今年年初,三四线城市楼市崩盘论在网上蔓延,诸多媒体和网络“大V”同样在唱衰三四线楼市,有权威机构发布的风险报告也称,高风险城市主要集中在这类地区。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洛阳的购地销售比已呈现严重的供大于求,洛阳作为三线城市,楼市发展现状是怎样的?走向又将如何?

今年年初,三四线城市楼市崩盘论在网上蔓延,诸多媒体和网络“大V”同样在唱衰三四线楼市,有权威机构发布的风险报告也称,高风险城市主要集中在这类地区。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洛阳的购地销售比已呈现严重的供大于求,洛阳作为三线城市,楼市发展现状是怎样的?走向又将如何?

政策利好洛阳楼市发展新动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这是对中西部地区城镇化建设释放的积极信号,洛阳属于中西部区域范围内,同样会受其影响。房地产开发作为城镇化进程中的重要推动力,将从城镇化建设中获取更大的“蛋糕”。此外,政府报告涉及房地产领域的并不多,事实上,这是十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没有强调“房地产调控”。

省长谢伏瞻在2014年工作报告中说,今年河南将选择10个左右市、县开展新型城镇化试点。郑州快建都市区,洛阳也要领头跑,而且洛阳全省副中心城市建设仍要“快马加鞭”。洛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在市、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启动农村土地交易,尽快实现农民土地上市交易和资金变现。创新改革城镇户籍管理制度,推广无门槛的居住证制度,推动公共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等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今年向城镇转移农村人口10万左右。

除了推动洛阳城镇化建设的各种政策,普遍存在于一二线城市的“限购”“限贷”等楼市调控政策并未影响洛阳。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政策没有影响到洛阳,主要因为洛阳的房地产市场可控,目前并不需要严厉的政策进行市场调控。整体来看,洛阳楼市所处的发展环境利于房地产发展,并没有受到过多的行政干预,更多的则是靠市场自身进行调节。

库存量大消化库存至关重要

据不完全统计,洛阳目前在售的住宅项目共有91个,占所有在售项目的92.9%。待售项目有90%也是住宅项目。截止到2013年12月份,新房市场可销售库存已经达到233.88万㎡,22712套,其中住宅150.32万㎡,15370套。今年1月份,商品住宅供应17.38万㎡,成交24.65万㎡,库存略有减少,目前存量306万㎡。2月份,洛阳市场没有楼盘入市,也未有房源备案,截至目前,楼盘库存量相比今年前两个月并没有太多减少。

业内人士称,对于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来说,这样的库存量确实不算少,但也还没有到超出市场承受能力的地步。目前市区一手房住宅库存较多,主要还是由于宏观调控后,包括刚需在内的各种购房需求都放慢了脚步,等待观望政策,使得大量房源积压了下来,形成库存量,有库存是正常的。

即使存在库存是正常的,如何更快消化库存,想必是各大开发商头疼的问题。库存如果不能尽快消化,便会影响部分开发商的开发建设速度,上市房源的数量和速度也会随之调整,一般情况下不会继续大量快速增加供应量。

虽然大环境利于房地产开发,可面对库存压力,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仍会面临资金紧张的压力,如果滞销的状况一直持续,不排除有的楼盘会采取打折促销方式或者其他变相方式消化库存。业内人士认为,洛阳楼市虽然没有过多受政策调控影响,库存量将使市场自行调节。同时,随着品牌房企的入驻,住房产品种类、营销概念和项目配套都相对成熟,竞争已不仅仅局限于各种营销手段,更在于自身实力和特色的比拼。

供大于求刚需仍推动楼市发展

针对楼市调控政策,及洛阳房地产面临的库存压力,购房者认为洛阳楼市处于供大于求的市场现状下,房价迟早将会下跌,作为房地产一线的营销人士如何看待洛阳房价?

在洛阳房天下举办的大话地产活动中,洛阳旭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肖卫国认为客户由于政策上的影响,或者其他信息不对称,感觉房价会跌,会产生观望情绪。但实际上,洛阳部分楼盘有可能推出优惠房去做促销,但大部分还是降不下来。“目前来看,洛阳的房价仍处于省内第二位,加上洛阳是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城镇化建设的加速及各种资源的优化,房价最起码保持平稳,降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肖卫国说。

洛阳易道房地产营销有限公司孙俊平也表示,洛阳房价趋于平稳,下降的可能应该是不存在的。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供应虽高于需求,但是洛阳城镇化的加速发展,刚性住房需求激增,经济持续增长,附加城镇化使经济水平较高地区的农民土地承包、宅基地、房产等财产性收入增加,更刺激了住房刚性需求。

城镇化推进农民进城购房、“80后”置办婚房、改善型置业等需求都在刺激楼市发展,毋庸置疑的是,眼下刚需族购房仍是楼市的主力,改善性购房紧随其后。对于广大购房者来说,以目前的楼市走向看,春季买房,果断出手是上策。

2014年洛阳将建26712套保障房

不是开玩笑 洛城5000元/平封顶价大搜罗

楼盘们如何喊口号 看洛阳楼盘的特色广告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