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洛阳房产中介市场乱象多 房子还没卖先收5000

大河报  2014-03-15 00:00

[摘要] 欺瞒客户、霸王条款、泄露隐私……房产中介市场乱象多。洛阳市消费者协会表示,在去年房地产中介领域的申诉举报中,合同纠纷、服务收费等成为申诉举报热点,消协提醒选房产中介时要“四看”。

欺瞒客户、霸王条款、泄露隐私……房产中介市场乱象多。洛阳市消费者协会表示,在去年房地产中介领域的申诉举报中,合同纠纷、服务收费等成为申诉举报热点,消协提醒选房产中介时要“四看”。

案例:房子没卖出去,5000元“辛苦费”让卖主很窝心

去年12月,市民罗先生在网上发布卖房信息。洛阳市某中介公司看到后,主动联系到罗先生。“他们说可以帮我联系到买家,省事又有效率,所以我就同意了。”罗先生说,没多久,该中介公司就通知他有买家要求看房。

随后,在中介公司的陪同下,罗先生带买家看了房,买家表示满意并同意购房。于是三方签订了购房合同,罗先生和买主各支付中介公司3000元。但之后因买主发现罗先生的房子没有土地证,遂提出退

房。“退房就退吧,也不能勉强。”罗先生说,但此时中介不答应了。“中介公司说他们来回奔波很辛苦,要求我支付‘辛苦费’,还扣押了我的房产证。”

无奈之下,罗先生只得掏出5000元拿回房产证。“支付5000元费用时,我和中介公司还签订了一份合同解除协议。”罗先生解释说,在他看来,5000元的费用不应是服务费,而应是酬谢金,然而中介却认为是合理的服务收费,不同意退款。

律师:中介与卖主协议无效,应退还5000元

此后,罗先生将此事投诉至洛阳市消协,但因双方分歧过大,目前已终止调解,将通过其他途径解决。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河南万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运超,他表示房产交易独立于土地证,有房产证即可交易,现购房者以没有土地证为由退房属违约行为。除非三方协议中有关于土地证的约定。“根据规定,购买房子即同时购买了相应土地。但在城

市,房改房是特例,购买房改房还需向政府交纳土地出让金。”张运超说,该项规定房产中介方应该了解,遇到房改房交易应当告知购买人,购房人对此享有知情权。

张运超表示,在本案中,罗先生并没有违约,房产中介因交易未成逼迫罗先生支付5000元酬谢金属违法行为,即使达成某种协议也是用合法手段谋取非法利益,也可主张无效,应要回5000元。

提醒:学会几招,远离房产中介纠纷

洛阳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采取以下五招主动规避中介服务纠纷:

了解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经纪人的资质,选择合法、有规模的中介机构,为保险起见,可咨询洛阳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或洛阳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

购房前,消费者应先了解国家实时的房产调控政策和行业消费陷阱,包括税费、信贷、购房条件等;另外,产权等对个人有重大影响,建议亲自到有关部门确认;要求消费者能清晰认识当今的房产交易形势,

避免被不良中介忽悠和误导。

买房下定金需谨慎。定金是支付给卖方的,并非中介公司,即使中介公司代收,也必须要求中介出示卖方委托收定金的委托书,千万不要把定金等前期费用转进经纪人的私人账户。同时,约定退定金条款,对“诚意金”等名目的预收款,建议约定“诚意金交易失败可退”的条款以保障自身权益。

签订规范合同,所有细节及特殊约定须书面写进合同,并明确买卖和中介三方权利和义务。

钱景无忧无忧 盘点洛阳抗跌楼盘4170元起

中国正在衰落的九大城市 在这买房置业要谨慎

不好真会害死人 洛阳16种房子白给都不要

中国房价预测至少跌八成 洛阳等小城市成热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