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两会猜想:土地改革、金融改革与房地产税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3-04 08:41

[摘要] 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从新型城镇化到房产税,从土地改革到金融改革,这些领域的探讨与定调,将是房地产界人士关切的话题。

如果以1980年邓小平同志提出推进我国住房的指导性意见为中国房地产业商品化肇始,那么中国房地产业商品化已在跌宕起伏中走过了30年。

在这30年的砥砺前行中,似乎用波谲云诡都不足以形容中国房地产业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后,中国房地产业再一次站在前行路口,我们该往哪里走?如何走?在2014年两会上,从新型城镇化到房产税,从土地改革到金融改革,这些领域的探讨与定调,将是房地产界人士关切的话题。

关键词:土地改革

土地改革不仅涉及亿万农民利益,更关乎着房地产业的发展。虽然“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的调子已经确立,但怎么改、为什么改、建立一个什么样的长期目标,需要在国情的基础上认真思考。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曾表示,不同的建设项目征地不一样,除留地安置这种方式外,各地也有留房子、留物业、留股份的做法,还有扶持发展的等等,只要符合地方实际都值得尝试。

目前尽管深化土地改革总体框架明确,但具体的推进无疑将是一个长期探索的过程。

关键词:金融改革

早在年初召开的央行工作会议上,“努力在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的突破”已被提出。可预见的是,今年两会将进一步探讨推进金融要素价格的改革,即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并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发挥金融杠杆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推动经济和产业结构的转型与升级。这对于如今已成为资本游戏的房地产来说至关重要。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是对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注解。这给开发商尤其是中小开发商将带来新的机遇。

房地产的转型创新必然走与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与新兴服务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相结合的路径。近年来,商业地产、养老社区等的发展,已经开始产生了与产业、与城镇高度融合的新模式,成为房地产转型创新的主流。

在今年的两会上,“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问题及如何真正实现“人的城镇化”将成为关注热点。

关键词:房地产税

这是一个艰难的议题。它扰攘多时,举步维艰。

对于房地产税,十七届六中全会就已明确要对其立法,十八届三中全会更再次重申,而在今年两会,加快速度或将成为一个工作要求。“加快立法,实际上就必须和明确鼓励‘先行先试’,继续鼓励‘摸着石头过河’这个取向上的改革,形成联动关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撰文指出,房地产税应坚持“调节高端”原则,不能够简单照搬美国“普遍征收”模式。

而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特别是扩大房产税试点扫除障碍步即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但三网联合的时间节点一拖再拖,其中住房公积金监管系统进展较为顺利,住房监测分析、住房保障监管两大系统建设却阻碍重重。

关键词:长效机制

去年两会和去年年中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调控均只字未提,这让人们意识到房地产调控已开始转向了长效机制。今年两会也将持续这一思路,即弱化行政干预,主要进行制度建设,尤其是以金融、财税、信贷手段为主,通过市场规律的传导,达到调整市场结构的目的。因此,限购政策的因地制宜,甚至逐步退出都成为可能。

一些业界人士看来,快速推进保障房体系建设和增加商品房供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长效机制。以北京市为例,2013年北京市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房16.2万套,这一规模和速度显示出政府的执行力度。而相关政策创新也将随之而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