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建议部分小产权房纳入公租房 市场人士反对

中国广播网  2014-03-03 08:19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天,一条关于“小产权房”的消息搅动了北京的房地产市场。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天,一条关于“小产权房”的消息搅动了北京的房地产市场。来自国土资源部网站上的信息显示,北京市国土局和住建委已经向国土部和住建部报送小产权房查处情况,同时还提出了针对治理小产权房的建议。其中提出,可以将部分小产权房补办审批手续或纳入政府公租房等政策房。

“部分小产权房”,也就是说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要坚决清理的,北京市提出有六类是要严格清理,即:质量不达标的,占用耕地、一级水源地、公共道路绿地的,还有严重影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规划的,以及破坏影响文物保护和风景名胜区的小产权房都在这个范围内。

就在昨天举行的北京市农村工作会,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还再次强调,不能让披着旧村改造、设施农业“马甲”的“小产权房”招摇于市。

林克庆:要坚决遏制小产权房和违法建设,必须强调的是,小产权房和违法建设损害了农民和农村集体组织的长久利益,各级干部必须要态度鲜明措施坚决的加以反对,给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

与此同时,另一条消息是,北京正在编制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规划,今年还将加快农村宅基地的调查。针对部分"已建未售"的符合相关政策而且质量合格的小产权房,北京市两局给出了上面我们提到的两条"转正"意见。

而此前不少专家学者也曾经提出过类似的相关的建议,比如说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此前就曾经表示说,小产权房的存在确实弥补了保障性住房供给不足的情况,对于这个问题要用一种改革的眼光去整治。

蔡继明:我们可以严格的管住耕地,保护耕地,但是如果对已经是在建设用地上的小产权房它没有占用耕地,这个担心是不必要的,我认为是可以让它合法化,可以入市的。

不符合政策小产权房,以后反而有机会成为了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的手段。一方面,小产权房有了合法身份,而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小产权房成为少数人投资的狂欢。看起来似乎是一个双赢的政策,是不是真的能解决这个长久存在的问题?

对此,不少市场人士持否定意见,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小产权房纳入公租房,会面临两方面问题。

张大伟:这个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哪种房子可以算作是公租房,这个小产权房户型设计也肯定不是按照公租房的标准来设计的,这种房子有可能有些位置也的确是不错的位置,那这种公租房分配给谁,如何分配,这个就比较难一些,另外一个的话,小产权房的质量都非常差。

对于补办审批手续,补足费用转正,张大伟同样不看好。

张大伟:已经建成的房屋,按照什么标准补足,现在小产权房政府对它是没有相应的公共设施配件的,就比如说周围的学校,周围的公共设施,如果补足的话政府是不是有可能需要付出比补足的这个钱更多的公共服务要投资给它,那这个一定程度上相当于把所有纳税人的钱去补助这一小部分投资的人了。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北京市已经清理认定了自2008年1月1日以来新建小产权房项目85个,涉及土地面积5000亩,总建筑面积约381万平方米,这个面积,相当于534个标准的足球场。

小产权房之所以被看作一个畸形产物,更多的是因为土地所有制的根源问题,所以整治北京小产权房,势必需要更多合理的、有操作性的政策出台。目前,整治小产权房政策还处于以北京为代表的试点城市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的过程当中。目前政策尚无定论,落地也需要时日,我们也期待有效的政策能够尽快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