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南1635万人处于"半城市化"人均收入全国倒数

大河报  2014-02-28 09:15

[摘要] 从23.2%到42.4%,这个数字显示2000年到2012年,我省城镇化率的变化。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全省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和结构变化情况如何?

从23.2%到42.4%,这个数字显示2000年到2012年,我省城镇化率的变化。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全省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和结构变化情况如何?昨日,省社科院召开《河南社会发展报告(2014)》发布暨平安河南建设学术研讨会,指出我省城乡、行业、地区、居民内部收入差距仍然较大。

城镇化

【数据】我省约有1635万人处于“半城市化”

以河南常住总人口9400万为基数推算,我省约有17.4%即1635万人口为农民身份的市民,处于半城市化状态。《蓝皮书》认为,解决1635万以及越来越多农民的市民待遇问题,需要推进城镇化配套体制改革,统筹协调城乡一体化发展以及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的供给。

以住房为例,据估计,河南转移人口家庭购房成本约为25万元。2013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为8728.8元左右,以郑州目前房价计算,乡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仅能购买1平方米左右商品房,以中等城市每平方米3000元房价计算,也仅能购买3平方米左右。

【现状】郑州市区流动人口每年递增25%

《蓝皮书》认为,目前大城市承受力有限,城市现有的吸纳与排斥系统没有发挥正常作用。农民转移人口涌至大城市,中小城市对他们的吸引力不强。全省除郑州之外,中小城市户籍人口都高于常住人口数量。截至2013年9月,郑州市区流动人口达340万,且每年以25%的速度递增,城区人口密度仅次于广州,居第二位。

但是,由于大城市财政、环境、资源、公共服务承受力有限,导致农民工只是名义上的市民。以1600万流动人口计算,仅社会生活保障和医疗保障两项成本计算,每年就需要财政支出428.8亿元。因此,城市吸纳农业人口的制度和政策虽然理论上有良好“意愿”,但实际上受限重重,表现为对外来人口的排斥。

据粗略估计,实现一个农民工完全市民化,解决好住房、医疗、社保等方面问题,需投入10万~20万。以1600万流动人口计算,至少需要投入1.6万亿元。城市的承受力、经济发展水平很难与之适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 第1页:河南1635万人处于"半城市化" 人均收入全国倒数
  • 第2页:收入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