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九都路竣工后将开辟公交车“专用跑道”

大河报  2014-02-19 08:04

[摘要] 目前,备受关注的九都路扩建工程已接近尾声。

目前,备受关注的九都路扩建工程已接近尾声。

昨日,大河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这条双向6车道的城区东西交通大动脉将开辟公交车专用通道,彻底帮九都路摘掉“久堵路”的帽子。其实,之前龙门大道就已开始设立公交车专用道,但由于种种原因致使该专用道名存实亡,公交车也无法享受道路优先权。即将开辟的九都路专用车道是否能够“专”起来?公交车道路优先权能否真正实现?社会车辆占用专用道如何处理?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洛阳市交警部门和公交集团。

【市民】

对设立公交车专用道寄予厚望

据了解,所谓“公交专用道”就是指在专用的时间内只能公交车独享,而其他社会车辆不得占用,如果社会车辆占用将会依法受到相关处罚。对此,家住九都西路和黄河路交叉口附近的宋先生认为,设立公交专用道是十分必要的。“平常乘坐公交车到启明南路一家汽车4S店上班,不堵车的话都要半个多。”宋先生告诉记者,他去郑州看望女朋友时,同样的坐BRT可以节约三分之一的时间。“BRT非常快捷,比打出租车还快,现在九都路也提升改造了,能否设立公交车专用道,真正让公交快起来?”宋先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与宋先生有同样想法的洛阳市民有很多。“高效、快捷、准点,把路权让给大多数人乘坐的公交车,真正体现公交优先,这符合城区交通发展的需要。”市民苗露表示。

【回应】

交警部门称将开辟公交车专用道

对于市民期盼九都路设立公交专用道,洛阳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九都路提升改造结束后建立公交车专用道,会充分体现公交车的路权优先。据王伟介绍,建成后的九都路公交专用道全长9.8公里,东起启明南路,西至南昌路。“沿线公交站牌将全部换成港湾式公交站(即沿道路的公交站台在直设站台的基础上以弧形向慢车道或人行道内凹)。”王伟告诉记者,这样不仅可以减小对快车道上车辆的影响,还能增加乘客上下车的安全性。

既然专门设置公交车专用道,市民开车占用是否算违章呢?王伟表示, 在3月中下旬九都路工程基本完工后,就会开始设置地标线、指示牌、专用信号灯等配套设施,并在媒体上进行公示。“到时候我们会通过安装监控摄像头、加强路面警力巡逻、给公交车安装行车记录仪抓拍等方式依法对占用公交车专用通道的汽车进行处罚。”王伟说,对于晚上公交车停运期间,社会车辆能否走公交车专用道的问题,目前正在向上级汇报方案和组织专家调研,待具体方案出炉后,将会再行公布。

对此,洛阳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杨顺广也表示,九都路提升改造结束设立公交车专用道后,公交集团也会对九都路的公交车辆和线路进行调整。“将来行驶在九都路公交车专用道上的公交车将成为最舒适、服务的公交车。”杨顺广说。

【愿景】

希望九都路公交车专用道真能“专用”

对于九都路要设立公交车专用车道,69路公交车司机刘师傅有自己的看法。他说,设立公交车专用道能提高公交车通行效率,但不能重蹈龙门大道公交车专用道覆辙,否则不但没有发挥公交优先的优越性,还给公交车戴上了“金箍”。据刘师傅介绍,2012年4月龙门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竣工后,对路权也进行了划分,辅道设为公交专用道,但这不仅没有发挥作用,还制约了公交车行车。57路的一名公交司机也表示,以前没设置专用通道时,公交车可以随意行驶,但自从划了“公交专用”后,无论是交警部门还是公司,都要求行驶专用通道,等于给公交车戴了个“金箍”。“其他社会车辆可以占用公交车专用道,而公交车只能行驶专用道,这不是限制公交车行车吗?”该司机表示。

昨日17时许,记者在洛阳桥头南侧红绿灯处走访时也注意到,正如两名司机师傅所说,出租车、大巴车、大货车等随时和公交车抢专用车道的现象确实存在。行车道上方的“公交线路专用车道”标志牌和路面上的“公交专用”字样几近虚设。对此,相关部门回应称,龙门大道公交专用道先天设计不合理,设计者、管理者、使用者各自分开,为管理和使用带来不便。“希望九都路公交车专用道建成后不要再重蹈龙门大道的覆辙。”市民宋先生说。

背景点击

在洛阳城区道路中,九都路和中州路被市民称为东西方向“南北双脉”。 九都路主要承担着洛北城区机动车的出行,随着洛阳机动车逐年增加,这条道路已经不能承受压力之重。2013年9月份,洛阳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九都路拓宽改造成双向六车道的提升方案。

2013年10月2日,九都路提升改造工程开工。根据九都路拓宽改造方案,此次改造将对九都路动一次“大手术”:拆除绿化隔离带,将道路全段原来双向四车道改造为双向六车道;对珠江路、王城大道、解放路等重要路口进行拓宽改造,全线25个路口,除5处不具备条件的公交站外,其余公交站亭全改造为港湾式公交站。提升改造完毕后,将有效缓解道路通行的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