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企业绩飙升难掩低利润风险 转型缓资金紧张

新华网   2014-02-14 08:09

[摘要] 千亿级的房企还要继续扩容,与一月份全国楼市陷入低迷的情况不同,几大龙头房企在2014年首月实现了销售开门红。在多个业内人士看衰楼市的同时,这些房企却不约而同地提高了年销售目标。

千亿级的房企还要继续扩容,与一月份楼市陷入低迷的情况不同,几大龙头房企在2014年首月实现了销售开门红。在多个业内人士看衰楼市的同时,这些房企却不约而同地提高了年销售目标。

然而,在销售业绩不断飞升的背后,却是利润率的持续下降。德勤报告显示,2012年房地产的净利润较2010下降2.65%,而2013年房地产行业的毛利率,较2012年同期下降3%。

离开高利润时代的房企,首先应对的困难或许就是资金链的紧缩。“虽然房地产仍属于朝阳行业,但金融和现金流风险可能将成为地产行业的风险。”中海地产新任主席郝建民对外公开表示。

房企业绩逆市飘红 难掩利润持续走低

千亿级房企扩容已经是不争的事实,2013年千亿级房企从3家骤增到7家;而2014年才刚刚开始,各大标杆房企又开始纷纷表决心,势必要闯进千亿俱乐部,龙头老大万科的目标更是超越千亿级别,向两千亿进军。

1月万科的销售数据显示,实现销售面积19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76.5亿元,同比增长45%。而去年的黑马碧桂园也展现出飞升的业绩,尽管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去年增长率接近100%的碧桂园今年的增长速度将有所下降,但其1月仍然实现了140%的销售额增长率,达到176.7亿元,同时实现合同销售面积及2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0%。

然而,楼市却并非表面看上去的这样火热。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销售,1月份北京的成交套数、成交面积分别下降44%和46%,共6908套,成交面积74.42万平方米,超过9成城市成交环比下跌。

与楼市成交惨淡相对应的,是房地产行业的利润下降。

德勤实时的研究报告表明,房地产行业已经开始进入盈利能力下降周期,这主要是由于政策环境收紧和经济回落影响。告别高利润时代,为地产行业带来了金融及现金流的风险,郝建民表示。

据德勤统计显示,房地产企业2012年平均总营收79.12亿港元,2011年为63.48亿港元;2012年的净利润率比2011年略微增长了0.5%,但比2010年下降了2.65%。权益回报比率从2010年的11.5%及2011年的10.72%下降至2012年的9.98%,股本率下降模式开始显现。

“房地产毛利率和净利润下降,主要是因为土地成本增加、房价上升减缓以及土地增值税等原因所致。”受访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

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逐渐产生了马太效应,2013年标杆房企的净利润在13%左右,同策咨询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同一时期,其他企业的净利润可能只有10%,而保障房的利润率仅为5%。在这样的情况下,德勤报告表示,房地产行业有可能持续整合,从而清除实力较弱的企业。

不动产投资意愿调头下滑 结束8个月持续上涨

中国的城市排行榜 洛阳极佳(图)

洛阳人买房10大死穴 别被一套房拴一辈子(图)

节后惠不停 洛阳打折优惠楼盘惠3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