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养老地产还在试水阶段 开发商先想赚很难做好

中新网  2014-01-25 00:00

[摘要] 中国即将步入老龄化社会,巨大的市场促使地产企业纷纷加快进入养老产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公开信息披露的养老地产项目已经达到了百个之多。而从实际情况来看,不少企业从事的养老地产更像一场以养老为名的“圈地运动”。

中国即将步入老龄化社会,巨大的市场促使地产企业纷纷加快进入养老产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公开信息披露的养老地产项目已经达到了百个之多。而从实际情况来看,不少企业从事的养老地产更像一场以养老为名的“圈地运动”。多位业内专家透露,目前房企进入养老地产还是在试水阶段,关于养老地产的政策支持、融资渠道、盈利模式尚不成熟,未来房企在养老地产的盈利能力如何将决定其市场份额。

房企掘金养老地产

庞大的市场潜力为老龄产业发展带来了广阔的空间,也吸引了众多房企投资养老地产,截至目前,包括保利、万科、远洋、绿地、合生、万达等企业在内,已有超过80家房地产企业进入养老地产领域。

12月24日,保利地产在北京正式对外公布公司的长期养老战略规划。当天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对外表示,保利地产将打造由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三位一体”的中国式养老模式,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三亚等地已有六个养老产业项目在建。据悉,早在2008年保利就曾经派出高层奔赴国外考察养老地产,2011年正式将养老地产提升至集团战略高度,经过近五年准备,保利利用北京西山林语项目的酒店,改造成名为“和熹会“老龄公寓,并在2013年年初开始运营,成为保利在养老地产方面的试点项目。截至目前,该公寓共拥有200多个床位,拥有专业的护理人员,已有114人入住,年龄都集中80岁左右的老人。

除了保利地产之外,远洋地产养老项目——椿萱茂·凯健也已正式投入运营。据悉,椿萱茂·凯健位于远洋地产旗下的高端社区远洋天着内,建筑面积近6000平方米,床位数约110张。而万科在杭州打造的万科随园嘉树是其养老地产的一个试点产品,该项目在打造适老产品的同时,更加注重老年服务配套

此外,万达也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养老地产及商业地产方面展开合作。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养老地产一定是地产业今后突围转型的一个主要方向。”

养老地产需要全产业链介入

尽管各大房企开始布局养老地产,但如何为养老地产找准发展方向,建立有效的运营机制,依然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在推出个养老地产试点项目后,万科总裁郁亮表示,万科还未看到养老地产清晰的商业模式,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按照保利地产发布的养老计划,保利地产将联合老龄办共同举办“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预计展会规模将达到22600平方米,参展企业350家,观众数量超过2万人次。

借助国际展览平台,保利地产通过展示老龄产业实时发展成果,吸纳国外先进的设备设施,反哺适老产品设计和适老服务标准,程度上促进养老服务的社会化、市场化和产业化,从而实现对养老产业全链条的整合。宋广菊表示,保利地产是站在战略的角度切入养老地产,再将全产业链搭建好后,经过逐步的培育,到了十年后可能就会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之一。

房企积极摸索盈利模式

“专业养老机构至少在现阶段很难盈利,如果开发商先想着盈利是很难做好养老地产的。”宋广菊坦言,但随着老年人消费能力的增长,以及消费需求的升级,未来还是可以盈利的,但这种利润可能是微利。对于未来保利地产在养老地产方面的盈利模式,宋广菊描述道:“未来十年对养老地产的品牌进行连锁经营,并对保利地产现有社区进行养老辐射,配建5万-10万平方米持有型的养老公寓。计划通过12-15年的产权长期租赁,以一次性支付租金的方式进行资金回笼。”

洛阳本周楼盘来电量再下降 年底楼市疲软

"五大看点"揭秘洛阳碧桂园城市展厅

房价最贵一二线城市排行 原来洛阳房奴挺知足

房企告别“黄金时代”房地产行业发展面临转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