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洛阳土地专项治理活动 收回闲置土地要动真格

大河报  2013-12-13 00:14

[摘要] 土地闲置、违规用地、经过国土部门审批过的土地没有出让……这些都被列入了今年洛阳市治理囤地圈地违规用地土地闲置浪费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的重点内容。自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17个,责任追究33人。

 

土地闲置、违规用地、经过国土部门审批过的土地没有出让……这些都被列入了今年洛阳市治理囤地圈地违规用地土地闲置浪费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的重点内容。自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17个,责任追究33人。

土地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在房地产市场火爆之时,成为开发商竞相抢夺的一大块“肥肉”。于是乎,房地产商纷纷抢地,不怕地价攀升,只担心无地可拿,本地抢完了,再到外地去抢。开发商心里比谁都清楚,不管啥时候,土地都是一个聚宝盆,只会而不会贬值,因此即便是让其闲置着,也在所不惜。

本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区乃至城市周边地区的土地就异常紧张,甚至可以用来形容,而开发商们还嫌按正常节奏开发土地盈利太少,有意识地囤积居奇,这无疑更加剧了城市建设用地的紧张,从而推动了土地和商品房价格不断上涨。我们看到,一些囤而不用的土地因为没有得到正当开发,成了违章建筑的积聚地,给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乃至社会治安带来隐患。不仅如此,土地持有方在坐等地价飙升牟取暴利的同时,从商贩建起的临时商铺中再赚一笔外快,也加大了贫富差距,加深了不同程度的仇富心理,给社会增添不稳定的因素。

实际上,对闲置土地无偿收回,国土资源部已经喊了多年了,但闲置的土地在有很多,而真正被收回的却非常有限。之所以会如此,一方面,是之前土地如何认定为闲置,没有具体的标准,让执行机关无所适从;另一方面,开发商和地方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也导致了土地收回执行力不足,甚至在执行中走了样。

自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洛阳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17个,责任追究33人,让我们看到了洛阳市治理囤地圈地违规用地土地闲置浪费问题的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更多的闲置土地被无偿收回,我市房地产一级市场会更加活跃,土地的使用和流动会不断加速,整个房地产市场生态链也会得到更平稳的发展。

12月看房团本周日起航 优惠再不报名晚了

16岁男富二代PK富二代美女 婚房场景令人咋舌

超出你的底价想象 洛阳低价优质楼盘3700元/平起

洛阳买房24招杀价全攻略 如何抄底不被坑(图)

房价到底降不降 揭秘房地产十大绝密"潜规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