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立法引热议 或促楼市长效调控机制形成

中国新闻网  2013-11-21 08:54

[摘要]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播发,其中提出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一时间,相关“房地产税立法”的讨论不绝于耳。

对于民众来说,“房产税”似乎比“房地产税”更为熟知。其实,《决定》中提到的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即房地产业务所涉及的诸多相关税种的总称,而房产税则是一个针对房屋保有环节的一个税种。

在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看来,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来讲,也就意味着今后最有可能直接推进的就是房产税会试点扩围与深入开展。从调控手段来讲,2014年在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房产税扩围势在必行。

他表示,“今后作为持有环节的房产税、交易环节的增值税等等一揽子关于房产方面的税制改革设计有可能逐步推出,以逐步完善作为楼市长效调控机制三大体系(土地、财税和金融)之一的财税政策与措施。”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认为,“从我国目前的房地产税制来看,总体税负较重,尤其是开发环节,收费也较多,存在重复征税,所以房产税改革应该是建立在厘清整个房地产税制的基础上,它包括一些税种的合并,有增税也有减税,而不是凭空增加一种税。”

而房产税改革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一旦房产税试点增加、范围扩大,对多套房拥有者的心理影响将非常大,也可能给部分市场带来一定的存量供给。目前的存量住宅市场,持有环节基本是零税费,而在交易环节税费部分上,存量房交易成本高达10%以上,这部分税费大部分都由购房人承担。

他指出,增加持有环节税费,可能短期有利于挤压出目前市场的存量闲置房源,有利于市场的流通。但如果不改变国人只能依赖房地产投资保值的情况,房产税很快将转嫁给承租者或者购房者。

张宏伟则认为,总体来讲,今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税费、经济手段会更加突出,未来楼市长效性调控机制将以税费手段改变市场需求结构,坚持“去投资化”,使市场回归自住属性,促楼市回归到一个相对健康的发展轨道。

三中全会次日住建部调研楼市 调控年底恐临变

有学者称中国楼市生产过剩 有6800万套空置房

鬼城频现 悲观者:泡沫5年破裂房价将跌40%

不动产登记信息将可查询 国土部承担登记职责

前三季海外地产投资创新高 多家险企筹划进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