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研中心专家张承惠:三中全会或对金融改革做出框架性决定

中国新闻网  2013-11-08 09:58

[摘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在2013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对金融领域改革更多是框架性、方向性和引导性决定,不一定会有非常具体的金融改革方案。金融改革下一步还有很多研究工作要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在2013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对金融领域改革更多是框架性、方向性和引导性决定,不一定会有非常具体的金融改革方案。金融改革下一步还有很多研究工作要做。

张承惠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社会上普遍对会议所推出的改革方案比较期待。最近网络对国研中心发布的报告比较关注,其实这个报告去年就开始做了,而且也不是最近出来的报告。实际上国研中心目前正在和世界银行展开一个未来五年中国金融发展战略的研究,目前已进入收官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研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了其为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报告强调,新一轮改革目标是建立富有活力、创新导向、包容有序、法治保障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体措施是推动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企业体制的“三位一体”改革。

报告认为,“三位一体”改革的关键在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此必须推动行政管理体制、垄断行业、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体制以及对外开放等八个重点领域的改革。

针对金融体系改革,张承惠指出,三中全会对金融领域更多是框架性、方向性和引导性决定,不一定会有非常具体的金融改革方案,因为很多具体改革方案和操作细节,不可能在全会上说详细。所以关于金融改革下一步还有很多研究工作要做。

张承惠指出,下一步金融改革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是金融改革的框架和方案设计由谁协调问题。目前的“一行三会”联席会议制度不是决策机制,只是一个沟通机制,相对比较松散,没有明确的责任约束。

第二个问题是在金融转型和金融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金融改革一定是有成本的,而且成本可能还比较大。比如说,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受到冲击的会是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调研发现,中小银行特别是农村的金融机构,应对利率市场化可能带来的冲击,还要进一步加强。

第三个问题是中央和地方在金融监管方面应该如何分工;第四个问题是怎样提升金融机构效率;第五个问题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这也是最根本的问题。政府在金融业发展方面应发挥何种职能?怎样监管市场和监管金融体系?将来政府和市场应该怎样妥善定位,又怎样来调整监管模式、监管理念、监管技术和监管工具?这都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所面临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