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京七条后楼市调控趋紧 未来或推其他一线城市

华西都市报  2013-10-26 07:33

[摘要] 23日,在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情况后仅1天,北京连续发布《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和被称作升级版北京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京七条”两项政策。

减弱开发商定价权

“京七条”指出,北京将组建限购监督委员会,并严格资金监管,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利润率过大的项目,将启动全额监管。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捂盘惜售、哄抬房价、变相涨价等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禁止其参加土地竞买、不对其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强化土地增值税征收管理等。还将严查变相涨价项目;严格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并通过“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切实增加有效供给等。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旭指出,加大限购限贷政策实施情况的监督力度,稳定了购房群体的整体预期;另一方面,对开发商直接施加压力,房企的定价权有所减弱。

争议

能否支持夹心层?

值得注意的是,在“京七条”发布的同日,北京同时发布《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北京市今后将加快发展自住型商品住房,通过采取“限房价、竞地价”等方式供地,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销售均价比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低30%左右。年底前将完成2万套供应,预计明年5万套的自住型商品住房的供应将占全部新增供应的50%以上。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这是北京在加强限购、限贷等减法措施的同时,加大限价房的供给,首次在调控中做加法。

张大伟认为,由于此类限价房正是针对社会夹心层购房群体,30%的价格差距,可能会导致现在商品房市场需求中50%-60%的潜在购买力离开当下的商品房市场,转而等待限价房源。

不过也有专家对此持相反意见。有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北京市曾计划建设收购保障房16万套,竣工7万套,供应量也不小,但并未对普通商品房产生任何影响。同时还要担忧“僧多粥少”,从以往经济适用房、保障房的经验来看,即使通过政策设线限制以及摇号等方式来购买,仍有不公平现象出现。

预期

四季度楼市调控趋紧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是自深圳后,本月以来第二个出台强化楼市调控政策的一线城市。这意味着楼市政策已进入窗口期,随后可能将有更多热点城市强化调控。

“北京一日两次表态释放明确加强调控信号,对市场有明显的警告。”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此次“京七条”率先加强调控,再次表明坚持房地产调控从紧、从严立场。将对购房者、市场的心理产生较大影响。

张大伟也认为,第四季度调控趋紧成定局。“北京房地产调控的示范效应将引来更多城市加强调控措施,以抑制居高不下的房价涨幅。”

“北京出台的自住商品房配售意见可以看作是新一轮调控的开始,相比此前侧重控制‘涨’,此次措施则更重视供应。”张大伟表示,自住型商品房政策的推出,对房价高涨的一二线城市都有推广意义,从以前的政府做保障房,以外归市场,变成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这是在不大影响地方土地财政收入的前提下,稳定房价预期增加供应的最快办法,未来在其他一线城市推广的可能性非常大。

不过,陈国强认为,不同城市和不同的区域市场要立足于当地市场状况出台针对性措施。北京每年新增的刚性需求很庞大很客观,中端市场如何确保供应非常重要。而其他城市面临的问题不同。北京做法可以借鉴,但不可能大范围推广。

融创"被激进"孙宏斌称揽下的多宗地块并不贵

网友调侃房价上涨成减肥新方法 想减肥就买房

如果你不想年纪轻轻就破产 买房远离这些城市

42款电视背景墙时尚范 2013秋冬流行装修(图)

王菲短信斥责李亚鹏要你真沒用 昔日豪宅曝光

你家房子涨没 洛阳房价涨幅排行榜涨10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