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成败各半 各地楼市量价热度待推敲

新华网  2013-10-18 08:25

[摘要] 多家媒体、数据机构报道显示“金九银十”期间房地产量价齐升,但事实果真如此吗?在“地王”频出之季,未来此地的楼价是面包价还是钻石价?楼市大热,银行信贷却出现紧缩,难道真的出现“钱荒”了吗?在高房价背后,国家对于房价的高涨、地王的频出以及货币政策会进行哪些调整?

针对如今的市场走势,高姗认为要从供需层面看市场。拿北京市场来讲,从前三个季度的数据上看,13年的供应量是超过12年供应量的。12年全年的供应量是1300多套,13年前三个季度的供应量已经达到了900多套,总体而言会超越12年的供应量。此外从存量上看,6万套是一个警戒线,但从7月开始已经跌破6万套了。存量上的衰减,表明供需是完全失衡的。因此,房价上涨的原因也是供需失衡所导致的。

刘东从高端市场角度出发,他认为房产市场应该将普通商品房和高端商品房分开看,今年上半年,1000万以下的房子成交量是呈现上升趋势的,而1000万以上的房子,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豪宅,成交量实际上是下降的。量价齐升应该区别对待,豪宅的整体趋势是成交量下降,但销售额在上升。

高姗觉得现在网上的数据不具有参考价值,网上的成交价格仅是毛坯房的价格,而实际上如今“双合同”制的暗箱操作,导致很多精装修的价格也包括在住房款之中,但这部分数据并没有在网上进行体现。

从开发商的角度而言,曹一勇认为,项目的两极分化十分严重。在一线城市表现过热,而在二、三线城市则是放缓的,而且开发商的压力也很大。

多年调控 成败各半

“多年的房地产调控,是一半成功一半失败的”这是邹平座教授对政府调控的结论,他认为从长期而言,房价还是要涨的,短期内会出现波动。信贷的紧缩源于银行资金的收紧,银行没有有意打压房地产,但是在人民币利率贷款市场化之后,贷款利率上浮。银行的资金成本上升,银行利率上浮至5—6%,比以往高出20%—30%。所以很多城市的银行停止了贷款业务,利率出现上浮会使未来房地产市场出现较大的波动。

如今这根弦已经绷紧,未来房地产整体形势是否会出现掉头,现在很难判断。如果这种形式继续下去,一线城市一旦出现价格回潮,中国的房地产会出现大的波动。当然谁都不愿看到这样的情况发生,因此在政策上要促进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邹平座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在整体的价格结构上问题比较大,在一线城市,价格上涨比较快,已经超过了年初的目标,包括北京、上海。但是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商在苦苦煎熬。例如鄂尔多斯、温州、贵阳都处于困境之中,难以突围。如果需求方的形势再次出现恶化,那么房地产的价格会出现一个短期的下跌。

改变产权所有制形式 保持经济增长

房产一直是我国经济的有力支柱,那么是否会出现为了拉动经济的增长而对房地产的政策有所放松呢?刘东认为,房地产的长效机制应该分成三个级别,包括保障房、普通住房以及高端住宅,保障房是用来保民生、普通住房用来平衡经济而高端住宅则是保增长的。邹平座认为房地产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经济的风向标,我们应该不断地扩大内需,对房地产的调控的目标是让他们做精、做强、做好。改革开放20年来,国家没有抛弃房地产,但要让房地产逐渐市场化,进行内部自主调控。

另外刘东提到,“地王”的出现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也是不合理的,以现在买地的价格,不能仅仅用面粉高于面包的价格来说明了,面粉的价格已经接近于钻石,以如此高昂的价格做出的面包,开发商打算让谁来接盘?

邹平座认为地价和房价是高度相关的,经济利好房价才高。但经济的利好时间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如果不改变现在国企对资源的控制和产权的所有制形式,那么未来经济就会出现恶化。对于目前的高房价,增加房屋供给并不能解决问题。政府需要加大货币市场供给,用来支持实体经济,并且政府的职能效率要提高,要建立一个高效率的政府。

论坛的最后,每位嘉宾都对未来的房地产市场提出了期许,曹一勇用了“良性和期待”;刘东则认为政府应该明确将毛坯和精装修划分开,不能捆绑销售。所以他提出了“分级和松绑”;邹平座用了“铁三角”理论,一角为有效的市场调节机制,一角是科学的监管制度,一角为科学建立保障房制度;高姗则高度总结“量力而行”,即政府层面调控、开发商要时刻警醒,不能盲目乐观,消费者有实力有需求再去购房。

2013第三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可能增7.7%

四季度洛阳楼市波澜不惊仍为主 两极分化明显

富裕人群海外购房成普遍现象 海外置业值得关注

现在买房到底合不合适 专家对症下药为你解忧

内地房企再现海外发债潮 多房企发债还旧购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