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钱荒或二季来袭 房贷收紧对洛阳楼市影响几何

大河网   2013-10-10 08:44

[摘要] 在经历6月“钱荒”之后,“银行季末钱紧”再次挑起了人们脆弱的神经。与之相印证的是,停贷再次回到市场的视线之内。由于额度极其紧张,往常要到年底才逐渐收紧的信贷额度已从9月下旬猛然踩住了刹车。

在经历6月“钱荒”之后,“银行季末钱紧”再次挑起了人们脆弱的神经。与之相印证的是,停贷再次回到市场的视线之内。由于额度极其紧张,往常要到年底才逐渐收紧的信贷额度已从9月下旬猛然踩住了刹车。

从9月6日以来,反映银行资金面变化的同行业拆借利率全线品种开始一路上行。以隔夜利率为例,从9月6日的2.95%上涨至3.56%,以1个月期利率为例,从9月6日的4.48%一直飙升至18日的5.91%。

房贷全部停了?

据介绍,在去年年底,银行监管部门就要求部分商业银行控制项目贷款、固定资产类贷款,“今年虽然这类贷款还在放,但新增贷款已非常少。”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银行总行已给分支行下发信贷投放限额,且与往年按季度调控不同,今年总行将按月度控制分行新增信贷贷款投放规模和节奏,而一些银行更是对信贷额度、存贷比等指标进行严格监测。同时,从多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来看,今年总行给出的9月信贷额度基本比去年同期减少10%或以上。同时,在新政府上台后,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却没有下文。同时温州和鄂尔多斯出现的停止偿还房贷,把房子抵押给银行的情况,也造成了银行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

银行真的停止房贷?

以涉房贷款为例,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金融机构新增房地产类贷款1.3万亿元,同比多增7326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7.1%。对比去年全年,金融机构房地产类贷款增加1.35万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的涉房类贷款几乎与去年全年相当。而在这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几乎占到80%。”一位金融业内人士坦言。

面对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如火如荼,三、四线城市房价不断上涨的现实,特别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来看: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有2个,上涨的有66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1.7%,为下降0.1%。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有69个。8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19.3%,为下降2.3%。所以多年被称为优质资产的按揭贷款业务,商业银行为何退却了?其原因究竟为何?

“一个原因是因为其带来的有限,以房贷来说,首套房一般基准利率、二套房利率通常是上浮10%。而对比小微企业贷款可上浮20%~30%,因此房贷业务利润过小。”但最主要原因在于,经过6月“钱荒”之后,银行再次面临流动性季考。

洛阳的房价变动虽然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中,且环比和同比均有增长。但作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以投资为目的的购房者还处于少数,更多的是刚性需求和改善型住房的购房者,同样,因为洛阳的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矛盾,其房地产市场还处于一个良性发展的阶段,对于诸如一线城市出现停贷情况,短期内不会影响到洛阳的房地产市场。

同业拆借利率异动真相

据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9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除6个月以上期限利率尚未变动之外,其余期限利率均出现上涨;其中,2周期限利率上涨29BP,达到3.93%;同时数据显示,2周拆放利率在9月下旬会出现持续跳高上涨的局面,隔夜、1周及1个月等拆放利率分别上涨6.4BP、16.6BP以及7.7BP。同时,回购利率也逆势大涨。据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9月18日,质押式回购一周以及两周利率分别上涨了37BP和36BP,维持在4.04%和4.1%。

事实上,“银根”趋紧的背后既有周期性原因,也有监管因素和外围市场的影响。即便如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交易系统的完善和机构投资者渠道的扩大,可逐步放开额度,而信贷资产证券化必然是将来金融改革的重点。对于洛阳,房地产市场要想良性发展,除政府需加大调整力度外,还应增加住宅的市场投放量,对于公司和个人申请的贷款,要加大审核力度,避免出现坏账等情况。

房贷荒折射银行经营窘境 利润或入个位数时代

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房贷年底前会更紧

央视评论员冷眼看楼市 百姓最担心假调控

河南新规禁用外国地名作地名 洋地名该不该叫停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