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高速公路国庆假期继续免费通行

河南商报  2013-09-26 08:40

[摘要] 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河南高速公路继续免费通行。根据去年9月份敲定的方案,我省普通公路、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

 

下周二起将进入十一假期,河南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方案实施进入第二年。

节假日高速公路免通行费让不少私家车主受益,然而,谁来补偿投资企业的损失?面对省内肥瘦不均的高速公路运营状况,谁来解救负债累累的还贷高速公路?

昨天召开的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研究。

消息

A

国庆假期高速公路继续免费通行

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河南高速公路继续免费通行。根据去年9月份敲定的方案,我省普通公路、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

而免费时段从节假日天零时开始,至节假日最后一天24时结束。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在我省收费公路上行驶的本省及外省、区、市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上行驶的摩托车。

去年免费通行的时间是9月30日0:00至10月7日24:00,提前上高速和延缓下高速都不在免费之列。

算账

B

一年免收通行费21.89亿元

去年十一期间高速公路首次对7座以下的小车免收过路费。2012年,全省高速公路节假日免收了多少过路费?这项政策带来了哪些影响?

昨天召开的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检查《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及其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披露,截至2013年8月底,河南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从8年前的2600公里发展到5830公里,连续7年保持,高速公路密度达到3.49公里/百平方公里。

2012年全省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21.89亿元,其中,依据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免收17.78亿元,依据国家政策免收3.319亿元,节假日免收5745.94万元,依据地方政策免收2190.77万元。

问题

谁来补偿投资企业的损失

早在今年3月份两会期间,我省一位“老交通”管理者就谈道,“高速公路节假日期间免费通行,有利有弊,但我认为弊端更多。”该高层人士认为,这对于民营投资路段的投资者来说,是不公平的。如果收费年限不变,通过行政干预手段让利于民,投资企业的损失谁来补偿?

昨天审议的报告透露,我省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正着手研究节假日小车免费通行民营投资路段的补偿问题。

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属于政府需还贷高速公路债务总额高达936亿元。

政府还贷性和国有企业经营性的一些高速公路经营主体负债过重,效益不高。交通运输厅属国有高速公路债务总额881.8亿元。

拿郑尧高速来说,2008年至2010年,亏损额分别达到4亿多、3.5亿多、2.65亿多元人民币。当然,也有类似于连霍高速这样的“吸金大户”,属于优良资产。

据资料显示,连霍高速郑洛段始建于1991年6月,1995年年底开通。按规定,高速公路收费只能用于偿还贷款、集资款和必要的养护费支出,最长收费期限不得超过20年。“吸金大户”期满后要不要继续收费,也是报告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

观点

负债不能成延期收费借口

从昨天审议的报告看来,“吸金大户”期满后是否停止收费还不明确。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意见是:要研究高速公路盈亏平衡、肥瘦搭配问题,防止优良资产路段到期停止收费后,豫西山区等亏损路段出现融资困难、资金链断裂。

该检查组建议,要从严监管国有高速公路经营单位,提高经济效益,避免收费期满后留下巨额债务。

早在2008年2月,国家审计署就公布了18个省份收费公路的审计调查,指出部分高速公路累计收费金额已经超出建设投资数倍。

但此后数年,各地收费年限较长的收费公路并未大量取消收费,少有的调整案例是国内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免费;郑州黄河公路大桥终止收费;北京机场高速通行费从10元降至5元,进而实行单向收费。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节假日免费政策和负债累累不该成为延长收费年限的借口。从一定意义上说,在利益驱动和政绩驱动的合谋下,已经产生了一种特殊的“利益集团”,把路桥收费当成了“提款机”。相关部门应下定决心打破利益集团格局,破除路桥收费垄断,而不是找借口延长收费年限。

去年全省地表水“中度污染”

26日省人大常委会将专题询问

2012年,全省地表水水质级别为中度污染。淮河流域由中度污染变为轻度污染,长江流域由轻度污染变为良好,黄河流域仍为轻度污染,海河流域仍为重度污染。

昨天召开的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副省长张维宁作了《关于水污染防治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上述检测结果是从报告中获悉的。

报告分析说,从83个地表水环境质量检测断面中看来,我省浅层地下水水质较差,中深层地下水局部区域受到一定程度污染。

之所以地下水污染严重,与高昂的污水处理成本有关。拿省内一家企业来说,该公司为处理污水,投资2.24亿元建了一整套废水处理项目,1吨废水处理成本是4.2元,比买自来水还贵,同时,成本回收周期长,预计二三十年才能收回。

张维宁说,下一步我省将把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措施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地方政府考核体系,严格实行问责制。每年对各地水污染防治情况和水功能区达标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与地方政府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政绩挂钩,对考核不合格的地方实施区域、流域限批。

9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将开展关于水污染防治情况的专题询问。

————延伸阅读————

开发商忙开盘置业者忙看房 9月洛阳楼市很忙

洛阳楼市8月市场供应又创年度新高峰 预热金九银十

低价也有好盘 洛阳低价优质楼盘每平4300元起

洛阳买房注意事项不看后悔 20种房易贬值(图)

小户型挤出大空间 2013年实时最实用装修妙招

洛阳41项共计31500套保障性住房全部开工建设

2013年9月份洛阳土地使用权转让成交情况汇总

2013洛阳买房不得不看 史上海量最绝十九招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