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洛阳保障性住房担当重任 房地产市场日趋规范

洛阳日报  2013-09-23 09:09

[摘要] 2012年7月新组建的洛阳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是隶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正县级事业单位,承担着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行业管理职能。

如今,在这片辽阔古老的河洛大地上,一幢幢承载着幸福和希望的保障性住房拔地而起;一个个困难家庭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圆了住房梦,在这片土地上幸福地生活着。

安居才能乐业。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决策,根据省保障性住房建设要求,市委、市政府把保障房建设列为惠及民生的政治任务来抓。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着力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调整建设管理思路,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先后制定出台了《洛阳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商品房项目中配建公共租赁住房的意见》;拟定了《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的通知》《城市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标准、租金标准》等政策措施,为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稳步推进和持续实施奠定了基础。在资金筹措方面,除协调相关部门按照要求计提土地出让和住房公积金外,还积极采取措施,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沟通,限度地争取国家各项补助资金支持。截至8月底,今年我市共争取中央补助资金4.928亿元;进一步降低了廉租住房准入门槛,扩大保障范围,将廉租保障人均月收入水平调整为低保的3倍,由2012年执行的600元标准调整为930元,使更多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廉租住房保障。

加快惠民安居工程建设步伐,规范建设管理行为,做好项目推进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联合督查,严格落实项目建设月例会制度、项目建设联合督查和月通报制度、领导分包项目责任制度、工程倒排工期制度、项目联审联批绿色通道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抓质量、重监督、严管理,确保保障房建设质优价廉,项目进度达到并超过省政府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时间节点要求。

建好保障房,把保障房分配给最需要的群众,是房管人共同的心愿。分配过程公开透明、分配结果公平公正、管理动态循环,程度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难题,既是住房保障工作的根本,也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为此,该局规范程序、阳光操作,首先从关键环节入手,在资格认定上,严格执行“三审两公示”认定程序,严把准入关口;动态管理上,认真进行年度复核,对已分配使用的保障性住房实行年度复核和退出机制,畅通退出渠道,及时清退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廉租、公租房制度实施以来,未出现一起违反规定行为。经济适用房按照“一个项目一报名一确认”的申购办法组织实施,公开审核资格标准,采取“公开抽号选房”销售方式,抽号选房过程中,从验票封箱到抽号选房全程由公证、纪委、新闻媒体和申购家庭现场监督,选房更加公开、公正、透明,避免了违规行为的发生,把有限的住房保障资源分配到真正有需要的住房困难家庭手中。

通过上述措施的扎实推进,杜绝了违规、内部操作等现象的发生,让保障房真正成为一项民心工程、惠民工程,我市住房保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住房困难群众撑起一方无雨的晴空。

2013年省下达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是开工2.9万套,竣工1.5万套。截至目前,全市41个项目3.15万套保障性住房全部开工建设。其中经济适用房项目8个5974套,已竣工5680套49.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8.6亿元,实现100%开工建设的目标任务,有1397户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申购到经济适用住房,圆了住房梦;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13190套,竣工5655套,完成投资5.59亿元。分配公共租赁住房4084套;棚户区改造项目9个12336套,为全年任务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全市共对13274户实施了租赁补贴保障,其中城市区3456户、县(市)9818户,发放租赁补贴714万元;城市区新增廉租住房保障家庭590户;通过引入动态管理机制,全市有1500户原保障家庭退出保障,全市实现实物配租10801套,其中新增4718套,基本实现了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的目标。

河南保障房建设导则发布 规范保障房建设

开发商忙开盘置业者忙看房 9月洛阳楼市很忙

银行停贷提前来袭 或将影响四季度楼市成交量

洛阳秋季精品房展会落幕 意向成交达2.71亿元

刚需买房看过来 洛阳价格的白菜盘3900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