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地控房价目标难完成 住建部列过快上涨名单

凤凰财经   2013-09-06 00:00

[摘要] 住建部等部门组成的调查小组近期对各地房价上涨进行了总结,列出了一份房价过快上涨名单,并要求各地采取措施保证年度房价控制目标的实现。

住建部等部门组成的调查小组近期对各地房价上涨进行了总结,列出了一份房价过快上涨名单,并要求各地采取措施保证年度房价控制目标的实现。

郑州限购从严,拉开了一二线城市调控升级的序幕。

本报记者获悉,住建部等部门组成的调查小组近期对各地房价上涨进行了总结,列出了一份房价过快上涨名单,并要求各地采取措施保证年度房价控制目标的实现。

从15个重点城市数据可以看出,有8个城市的房价涨幅已经超过了年度限额,分别是京沪深穗和厦门、南京、郑州和沈阳。有相当一部分城市的年度房价控制目标较难实现。

在市场和政策的压力下,各个地方政府开始寻求控制本地房价涨幅的办法。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在高层未有统一的长效调控机制出台的情况下,各地楼市调控出现分化在所难免,一二线将从严,三四线则可能放松。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的房价过快上涨,已经透支了很多城市的涨幅“可用额度”。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郑州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不包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的环比涨幅为1.7%,名列第四,同比涨幅为12%,名列第七,属于房价上涨最快的二线城市。

年初制定房价调控目标的时候,几乎所有重点城市计划确保今年房价涨幅不超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涨幅,其中也包括郑州。根据郑州市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左右,这也意味着,房价上涨“额度”前7个月已经用完。在此背景下,郑州出台了新一轮的限购政策。

与郑州类似,数据显示,北上广深7月房价同比涨幅均超过16%,其中北京已超过18%,排在第五、第六的厦门、南京也已超过14%。

在领涨房价的北京,地方政府正在准备推出大量限价房地块来降低房价,即使这样的地块并不受开发商欢迎。

分析师戴成路认为,今年大批重点城市或将无法实现年度房价控制目标。目前,尚没有看到有性调控措施出台的迹象,所以各城市唯有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运用其职能手段,才能完成年度房价控制目标。

在郑州收紧限购的同时,一些城市同时出现放松或变相放松调控的现象。比如,温州和芜湖。

张大伟认为,中国楼市已经出现了事实上的冰火两重天:一二线城市量价爆发式上涨,而三四线城市则出现了库存积压,卖地难。但由于仍然严重依赖“土地财政”,这些地方仍然需要卖地增加政府收入,因此当地政府往往会选择放松楼市调控。

在当前情况下,预计长效机制短期难以出台,各地调控也将呈现两极分化:过热的区域可能会出台收紧的举措,而房市冷清的区域可能会出台扶持性的政策。一二线城市在年底前依然可能会有收紧政策的可能性,但很难抑制市场继续上行。而三四线包括温州等城市,虽然会扶持楼市,但因为需求不多,而库存积压,很难拉动经济。

戴成路指出,在刚刚过去的中期业绩发布期内,开发商都交出了满意的半年成绩单;虽然下半量货量充足,但开发商目前囤货动力很足,不到合理价位,可能不上市。而郑州此次的调控措施中增加了对商品房预售的限制,这将对开发商的去货有一定的影响。

2日四"地王"推高房价预期 专家:调整供地方式

多地控房价目标难完成 住建部列过快上涨名单

京沪争相诞生地王 楼市调控长效机制预期增强

房企再融资审核细则 九月底前或有实质性进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