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榨菜指数"反映城镇化人口变迁 被指缺乏根据

新京报   2013-08-27 09:04

[摘要] 一包普通的榨菜,也可以当做衡量经济活动的重要指标?近日,有报道称,发改委提出以“榨菜指数”看流动人口的迁徙变化。随后发改委对此予以了否认,但“榨菜指数”这一概念仍引发了关注。

一包普通的榨菜,也可以当做衡量经济活动的重要指标?

近日,有报道称,发改委提出以“榨菜指数”看流动人口的迁徙变化。随后发改委对此予以了否认,但“榨菜指数”这一概念仍引发了关注。

作为一种低价消费品,榨菜被认为是“作为流动人口主体的农民工”主要的消费对象。

“榨菜指数”则是根据畅销的涪陵榨菜在各地区近年来销量的变化情况,推断出中国人口流动的趋势。

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涪陵榨菜在东部沿海和中西部地区的销售业绩呈现出一边回落和一边提升的态势,这被认为是预示着规模庞大的农民工正在从长三角、珠三角撤离,向中西部地区反向回流。

将榨菜消费数据作为衡量流动人口转移指标,这种方法是否靠谱?

新京报记者发现,早在今年4月,经济学家巴曙松就曾提出用“榨菜指数”看农民工回流和中国城镇化发展的观点。

“榨菜理论”引热议

8月10日,《经济观察报》报道称,发改委的官员提出以“榨菜指数”观测流动人口的变迁,其依据对畅销的涪陵榨菜这几年在各地区销售份额变化情况,推断人口流动趋势。

该报道称,通常情况下,城市常住人口对于方便面、榨菜、火腿肠等方便食品的消费量,基本上是个定量。其销量的变化,主要由流动人口造成。

但作为国内榨菜生产商的涪陵榨菜,其华南地区近年的市场销售额占比却大幅下滑。从2007年的占比近50%一路下滑至2011年的29.99%。从占半壁江山滑落到30%以下。

涪陵榨菜销量上的变化,被认为是近年来华南地区人口流出速度逐步加快的表现。

报道一经刊出,迅速引发热议。有人认为,“不够严谨,也不科学”;也有人表示,发改委的官员善于动脑筋,该方法“接地气”;甚至有人认为,“榨菜指数”更能说明问题。

8月16日,发改委表示,榨菜指数不是国家发改委提出的。

涪陵榨菜广东销售占比大幅下滑

在舆论热议“榨菜指数”的同时,重庆涪陵榨菜集团,被推进公众的视线内。

资料显示,目前该公司榨菜产品年产量为10万吨,在设有9大销售区域,是国内榨菜产品的龙头企业。

其中,包括广东在内的华南地区,一直是该公司产品的销售重点区域。

然而,近年来涪陵榨菜在华南地区的销售额占比却呈现逐年下滑的态势。

据报道,涪陵榨菜在华南地区的销售额占其销售额的比例,2007年时约为49%。此后该比例逐年下滑,到2011年已下滑至29.99%。

涪陵榨菜上市以来的财报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该公司在华南地区销售份额占比下滑的同时,代表中西部销售区域的华中、西北地区的销售份额则出现增长态势。

其中华中地区从8%涨至10.57%;西北区域从9.2%升到11.8%;而中原地区则从8.2%增长到10.1%。

从销售增长率来看,从2010年到2012年期间,华中、西北、中原三区的销售业绩分别增长67.4%、65.2%和56.8%,而同期华南地区的增速仅为8.82%,在9大销售区域内列倒数位。

8月20日,涪陵榨菜证券事务办的相关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广东为代表的华南地区一直是成熟市场,目前的销售状况相对趋稳,而其他地区的需求增长过快,导致其近年销售额占比大幅度下滑。

“销售额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流动人口的回潮应该是其中的因素之一。”该人士表示。

“榨菜指数”被指缺乏科学根据

在“榨菜指数”的逻辑中, 一个城市对榨菜这种低价值易耗品的需求通常会保持稳定,除非流动人口发生变化,因此榨菜销量被当作衡量农民工流向的替代指标。

国内劳动力输入大省的广东,榨菜销售额占比出现下滑,而中西部地区激增,这是否说明了劳动力人口正从东部沿海地区向内陆回流?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唐建伟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榨菜销量的变化的确能够反映经济活动中的部分现象和规律,但从经济统计和学术理论上看,该指数并不严谨,也缺乏有效的科学根据。

“单单通过一家公司的榨菜销售业绩变化就对整个市场上流动人口趋势做出判断,这样的说法相对片面,也有比较大的局限性。”唐建伟认为,“榨菜指数”更像是一个市场调查,而不是专业的学术研究。

“榨菜的销量和流动人口的变化有一定逻辑关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介绍,在现阶段流动人口收入较低的情况下,“榨菜指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作为低端消费人群变化的参考。

“但随着未来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外来人口城市化的特征进一步加强,收入水平的提高,榨菜未必会成为其主要的消费对象,其销量也就不能作为衡量农民工迁徙流动的指标。”连平说。

李慧勇,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在他的逻辑中,“榨菜指数”是在假定了受众购买力和消费偏好均未改变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成立。

“例如一个农民工,因为收入水平提高或者饮食偏好改变,不再购买榨菜,但其本身并未迁徙,此种情况下造成销量下跌还能说明是流动人口变化导致的吗?”李慧勇反问。

李慧勇介绍,反映人口流动的经济数据很多,可以通过对各地区人口输入和输出的变化、就业人数的增减以及村镇人口和城市人口的比对来总结,“相比榨菜销量,这些数据更权威也更准确。”

"鬼城"地都卖到20年以后了 专家称或许是例外

新京报:拆违建 执法需要再"硬"些

楼市持续升温 内地4大房企上半年"日售"逾10亿

中国地王8宗"最" 土地总市值远超美国一年GDP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