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出让设单套房最高价 单价不得超过2.2万元

北京日报  2013-08-22 08:07

[摘要] 在土地出让之初,就对未来的房价进行了限定,这种“限房价、竞地价”的调控手段再次升级。

在土地出让之初,就对未来的房价进行了限定,这种“限房价、竞地价”的调控手段再次升级。昨日,朝阳区豆各庄乡土地储备项目B地块、C地块二类居住、公建混合住宅、托幼、环保设施用地开始竞价。市国土局相关人负责人表示,这次“单限房”不仅限定了单价和面积,更是给每套房的总价款设定了单价,每套单价不得超过200万元。

“限房价、竞地价”是指在土地出让的相关条款中提前约定商品房入市的价格,开发商根据自己成本和合理利润竞争土地价格。和“两限房”的概念相对,在今年春天发布的“国五条”北京落地政策里,“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价格,逐步将其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这一条内容延伸后即为本市即将推广的“单限房”,而“单限房”也被解读为满足自住、改善型需求的商品房。

据了解,正在竞价的豆各庄地块中需配建51500平方米公租房。除公租房之外,在这次挂牌的新版交易公告中,第4条明确显示本次出让宗地中除公共租赁住房外,剩余居住用途建筑规模建设的商品住房销售限价为22000元/平方米,套型建筑面积全部为90平方米以内,单套商品住房总价控制在200万元以内,而该地块周边二手房目前的均价在28000元/平方米左右。

这一地块,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国五条”北京落地政策发布之后,宗真正意义上的“限房价”土地。此前,这宗土地在出让过程中曾经被临时叫停。按照原计划,这一地块本应在今年1月15日挂牌。

当时数据显示,该地块位于朝阳区豆各庄乡黄厂村,东至规划黄厂路,南至焦化厂北路,西至东五环路,北至豆各庄产业用地,被规划为R2二类居住用地、F2公建混合住宅用地、R53托幼用地、U44环保设施用地。地块土地面积为22.4463万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面积11.8035万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29.4605万平方米。

据此前的出让公告,该地块起始价为22.78亿元,竞价阶梯为1200万元,竞买保证金为7亿元。

事实上,本市已经试点在土地拍卖环节“限房价、竞地价”或“限地价,竞低房价”,使得土地在招、拍、挂环节就已经确定未来销售房价,保证市场上持续有中低价位商品房上市。今年,本市曾经在年度供地计划中首次单独列出了370公顷的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宅用地的供应指标,占比达到了22.4%。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支持自住型商品住房的政策草案已经基本形成,近期就将有更多“限房价、竞地价”土地供应。未来对于如何界定谁能买“单限房”,又如何避免有资格的人低价买入、高价卖出来投机获利等问题,都将出台相关明文规定。

这位负责人同时透露,由于政府在土地收入、税收政策方面对“单限房”执行了优惠,这些房源作为二手房再上市时,可能会受到限制。

北京还有哪些“限竞”出让地块?

2011年5月,房山区长阳镇起步区6号地居住项目用地就是以“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出让,该宗地中所有居住用途建筑面积均为“中小套型商品住房”,房屋销售限价均价为每平方米12500元。最终,被中铁建以14.6亿元的总价成交,楼面单价为6095元。当时房山商品房均价14000元至15000元,限价房的价格相比市场价格低20%以上。

2013年7月3日下午,北京又一宗“限房价、竞地价”地块成交,该宗地位于昌平沙河高教园区,恒大地产以35.6亿元竞得地块,折合楼面单价约6964元。该地块25.1万平方米被用来建设“园区安置房”,回购单价为1.4万元。而目前沙河高教园区的房价约为2万元。

豆各庄乡黄厂村地块示意图

豆各庄乡黄厂村地块大致范围:它时下的东至规划黄厂路,南至焦化厂北路,西至东五环路,北至豆各庄产业用地。

该宗地将以“六通一平”形式供地。它时下的挂牌出让起始价为24.5亿元,竞价阶梯为1300万元,竞买保证金为人民币7.4亿元。

专家观点

此类用地大量供应将平抑房价

一边是曾经被叫停的豆各庄地块重新挂牌交易,另一边是农展馆高端地块将“复苏”。专家认为,“单限房”供地若能陆续推出并形成一定的供应量,将有效平抑中低端市场的房价,对商品房住宅销售市场、土地市场都能产生一定的调整功效。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今年年初,本市就继续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拟对自住型商品房进行限价。到目前为止,相关部门已经陆续推出了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限房价、竞地价”或者“限地价,竞低房价”的地块如果能陆续推出并形成一定的供应量,将有效平抑房价。

对于一边严格限制地价、一边又恢复高端地块上市的现象,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这并不矛盾:“限价地和高端地块互现,将成为未来土地市场的主流。”

他分析,这种情况符合调控基调。本市有望形成一系列符合以下市场特征的长效机制,即“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撑、高端有市场”。而2010年房山中铁建国际城项目也曾经有过“限价”的试点,控制房价效果明显。因此,将限价的步骤延展至土地出让阶段也是控制房价的有力途径,同时也解决了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调控长效机制有望10月亮相 房产税扩围是重头

陈俊:限房价土地 象征意义要远大于其实际意义

80后小白领自爆买房奋斗史 超实在的买房建议

买房必看六大参数 售楼员曝光买房18诀窍(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