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陈淮:解决一线城市房价问题 要协调大中小城市

新快报  2013-08-15 08:40

[摘要] 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长效机制的建立,限购、限价等行政手段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则指出,实际上,房地产行业发展的目标就是实现行业的平稳发展。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

朱中一

任志强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

陈淮:限购限贷限价什么都限也解决不了北上广深房价问题

房地产市场将何去何从?昨天在三亚举行的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形势来看,政府去调控市场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长效机制的建立,限购、限价等行政手段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朱中一: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楼市形势一片大好。日前,中指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7月重点监测的100个城市中,61个城市住房成交价格环比上涨,39个城市环比下跌。而就北上广等十大城市的房价而言,7月十城的住宅均价为1760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34%,比上年同期上涨11.06%,这也是同比涨幅首次超10%。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在论坛上指出,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而多数地方房价、地价上涨预期不减,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能放松。他还表示,这在国务院的有关通知和央行的通知中已有体现。如在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强调:“认真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名单制管理,严格防控房地产融资风险。”在7月19日央行宣布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理的同时,仍然强调:“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做调整。”另外,在新一届政府印发的《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仍将“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长效机制出台至少要五年

实际上,有多方面信号表明,政府将会把发展行业的长效机制建立,作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主要措施。随着温州限购放松、房企融资开闸等消息传出,行政手段调控政策或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一时间,没有了新的调控政策出台,发展商反而感到无所适从。任志强就坦言,自己没搞懂。“不管哪一届政府,你起码要告诉我们一个目标,是往东还是往西,现在我们不知道该往东还是往西”。针对近期“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已形成草案,具体方案或在10月份的三中全会有眉目”的市场消息,朱中一说:“长效机制的草案肯定有了,是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建设部、国土部以及财政部等部门都会参与。”对于长效机制什么时候出台成型的问题,朱中一说:“长效机制没有五年时间难以出台,并在改革过程中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实时更新。”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则指出,实际上,房地产行业发展的目标就是实现行业的平稳发展。这要做到两点,一是让开发商更快、更多、更好地盖房子;二是把房子盖在合适的地方。“我们的房子过度集中在北上广深了。”

长效机制不等于调控政策

在此次论坛上,有关房地产行业长效机制的建立,也成为行业大佬们讨论的重点。朱中一认为,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应该抓紧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今后更多地采用税收、信贷等经济的和法律的手段来进行调控。“国家的政策是要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并不是要打压房地产。在未来,会加强房地产的财税和法律方面的调控。”

陈淮还特别指出,长效机制不能和“政策”这两个字联系在一块儿,政策永远是短期的,是即时决策的,长效机制是制度建设,是保证这个产业如何发展的问题。同时与会专家们也指出,长效机制的建立,必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任志强也表示,建立长效机制,必须解决土地制度问题、市场化开放、房产税、保障制度四方面问题。朱中一也表示,希望地方政府不要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和房地产,而要通过产业带动来发展经济,但这既涉及到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事权、财权匹配问题,又涉及到引进产业有没有条件等问题,非一年半载就能解决好的。至于整个长效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任志强:今年开发商不缺钱

“今年房地产商好像没有人喊缺钱,要钱的都是想再扩张,加速扩张的人说需要更多的钱。”任志强表示,现在房地产商真正讨论钱的问题是在讨论拿钱贵和不贵,你要拿稍微贵点的钱,可能满大街都是,就是恨不得投行、信托什么都追着你,问你要不要钱。好的企业就寻求价格偏低一点的,如果能拿到银行贷款标准利率的话,要比市场融资的钱低得多,所以成本是最主要的。于是就有很多企业到外头去拿钱,通过境外拿了很多钱。不能说开发商现在很缺钱。

陈淮:解决一线城市房价问题,要协调好大中小城市发展

“有人说北京的房价涨了多少,而只增长了5%。”陈淮指出,在过去几年,城市结构的不合理,将是今后需要调整的重点方向。他坦言,如果我们不能解决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那么我们永远解决不了北上广深的房价问题。你用限购、限贷、限价,你把什么都限制了,你也不可能解决这些地方的房价问题。因为这些有限的大城市不可能无限制地盖房子,并且容纳几亿人的需求。在调整供求关系上,把供和求更多的重心放在二三线城市,放在中小城镇,实现城市结构的合理调整。

巴曙松:住宅在房地产的主导地位将调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在人均收入突破8000美元之后,房地产行业将从住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开始调整,可以说在住宅的黄金十年后,会转向多元业态的百花齐放,包括制造、运营、服务,包括住宅地产、工业地产、物流地产、商业地产和房地产金融。考虑到未来,中国从工业、重工业这样一个时代向服务业时代转型的大背景,房地产行业的转型方向也在向整个服务价值链条的重塑。对于房企而言,前期的产品调研、产品的设计,后期的物业管理、金融的运作,这些方面变得更为重要,所以会打破原有的行业空间和行业极限,会从一个重资产公司慢慢变成一个轻资产公司。

房价下跌鬼城频现 业内人士称最严调控或终结

评论:"微刺激"政策不断出手 莫走土地财政老路

盘点洛阳全能配套热盘楼盘 5150元/平起

装修完很快后悔的30件事 你家装修莫中招(图)

癌症村超过247个 癌症村地图逐个展示(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