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我市购买经适房首付款为何得缴50%

洛阳日报   2013-07-18 08:24

[摘要] 位于洛龙区的怡心苑经济适用房项目,目前已经封顶。有网友在洛阳网“百姓呼声”发帖称,该项目的首付款需要缴纳总购房款的50%。记者调查发现,此类情况在我市并非个例。那么,我市对此的具体政策如何,缴纳的房款将作何用途,网友遇到的问题如何解决?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位于洛龙区的怡心苑经济适用房项目,目前已经封顶。有网友在洛阳网“百姓呼声”发帖称,该项目的首付款需要缴纳总购房款的50%。记者调查发现,此类情况在我市并非个例。那么,我市对此的具体政策如何,缴纳的房款将作何用途,网友遇到的问题如何解决?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1疑问为何经济适用房首付款需缴纳50%

上周,网友“guset”通过洛阳网“百姓呼声”频道对话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经适房的首付咋能是50%?该网友说,怡心苑是经济适用房,现在终于交房了!我们还没高兴多久,开发商就要求我们一次性缴纳房款的50%,这让我们犯难了。

记者登录洛阳网“洛阳社区”等我市主流网络媒体并查阅相关网帖后发现,有此疑问的网友不在少数。除了怡心苑之外,购买周山新城、富阳佳苑等经济适用房项目的市民也有同样的疑惑。网友“冰糖土豆”称,购买首套商品房贷款时,首付款只需要缴纳30%,为什么经济适用房要缴纳50%?

那么,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前期付款标准是多少?购房款又作何用途?记者带着问题来到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作进一步了解。

2答疑购房款并不等同于首付款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保障二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发改委是经济适用住房的核算价格机构,为了保证建设工程的顺利进行,按照规定,开发企业在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应确定销售价格。但是,由于经济适用房的价格是随着工程进度和建设成本为基数进行核定的,因此,经济适用房的销售价格一般是在工程基本完工时确定的。

鉴于经济适用房的特殊性,市政府综合考虑确定了“工程暂定价”,开发企业按工程暂定价办理经济适用房预售许可证:多层每平方米1800元、小高层每平方米2300元、高层每平方米2600元;开发企业按此价格向购房者收取工程价格的50%作为购房款,并且此笔款项只能用于工程项目建设。

“50%的购房款并不是贷款政策中所指的首付款。”该负责人解释,市民购买商品房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首套房需缴纳30%的首付款即可。可是经济适用房受暂定价格的限制,购房者无法签订正式合同,并办理贷款,所以只能缴纳实际购房款,而非贷款中所称的首付款。加之申请经济适用房的家庭大多较为困难,所以先期只收取工程暂定价的50%作为购房款。

目前,我市经济适用房项目申请和认购方式为:施工单位的工程进度在25%以上且“四证齐全”(即土地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住房保障部门开始接受低收入家庭的认购;当开发企业向房地产管理部门申请预售许可并取得销售许可证后,开始组织符合条件的认购者进行抽号和选房工作。

选房工作结束后,购房者在10天之内需缴纳50%的购房款,经济条件确实困难的家庭,可以适当延长时间。按照“工程暂定价”的标准,购房者平均需要缴纳的费用约为10万元,根据楼层和建筑面积不同略有差异。在正式销售价格确定之前,除了暖气和煤气的初装费之外,无需再缴纳其他费用。

3去向购房款纳入专项资金监管账户

根据相关要求,开发企业在收取购房者50%购房款时,不能与其签订正式购房合同,待正式销售价格核定后才能签订,也不能以此办理抵押贷款手续。等到正式销售价格核定公布后,如果购房者需要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或商业贷款,开发企业应按照其贷款的缴存比例,对实际所收取的50%购房款实行多退少补。

据该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经济适用房项目能够按期封顶和交房,我市规定:所缴房款纳入专项资金监管账户。

也就是说,开发企业在办理预售许可证之前,要根据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选择监管银行,设立专项资金监管账户,并与监管银行签订监管协议。购房者所预缴的购房款必须存入专项资金监管账户,只能用于该项目的工程建设,包括购买建筑材料、设备和支付该项目建设的施工进度款、法定税费和依工程进度按比例归还该项目银行贷款等。

等到经济适用房的正式销售价格批复下达后,开发企业将按照正式销售价格收取总房款,并与购房者签订购房合同。在此过程中,住房保障部门将按照工程的实际进度对款项进行严格监管,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4开发商怡心苑正式销售价格已确定

以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为例,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政策是按照住建部《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购买首套商品房,首付不得低于房款的30%(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首付不得低于所购房款的20%)。网友“guest”提到的怡心苑经济适用住房项目目前已经封顶,是否还要按照总购房款的50%向购房者收取?

昨日,记者致电怡心苑的开发商——洛阳市万家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田连刚。田连刚说,怡心苑的正式销售价格已经确定:高层均价为每平方米2561元,多层均价为每平方米1839元,根据楼层不同,实际价格也会稍有不同。

具体的缴纳房款方式为一次性付清和首付款+住房公积金贷款或商业贷款。其中,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的购房者,在双方签订正式合同时,将根据通过审批资格的贷款额度,对其前期缴纳的房款实行多退少补。

田连刚说,由于办理商业贷款的各个银行对首付款数额的要求有所不同,如果购房者家庭确实困难,可以先支付30%的首付款,但是在签订正式合同之前,需要补齐剩余首付款,才能签订贷款合同。

相关链接

市民如何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按照我市规定,单笔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一般不超过40万元,具体贷款额度不得超出个人还款能力,计算方式为:借款人月缴存额/借款人公积缴存比例+借款人配偶公积金月缴存额/借款人配偶公积金缴存比例之和×50%×12(月)×借款期限。

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年限为30年。借款人的年龄与申请贷款期限之和原则上不得超过其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即男职工可以贷到65岁,女职工可以贷到60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