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新型城镇化可局部试点 寻找最适合的改革道路

中青网  2013-07-18 08:03

[摘要] 现在对新型城镇化的不同意见,有调查、研究不够的问题。从基本国情看,县城和小城镇所依托的县域,占全国总面积的94%以上,占全国总人口的75%以上。在各方面意见都不统一的情况下,不妨摸着石头过河,进行局部试点。

现在对新型城镇化的不同意见,有调查、研究不够的问题。我认为,在各方面意见都不统一的情况下,不妨摸着石头过河,进行局部试点。

一、给县城和小城镇30年培育期,补建国60多年来的历史欠账。建国以后的个30年搞了工业化,第二个30年搞了地级以上城市的粗放型扩张,今后的30年要给县城和小城镇培育期,实现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的协调发展。因此,新型城镇化的“城”指的是县城(城关镇),“镇”指的是小城镇(建制乡镇)。这是“新型”两个字的真实含义,这一点弄不清楚,根本方向就错了。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当前城镇化的重点应放在使中小城市、小城镇得到良性的、健康的、较快的发展上”。

我专门研究过,江苏、浙江和广东等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正是靠着县城和小城镇建设撑起了一片天。民营经济长成草根,小城镇建设长成树根,顺利解决了这些地区的农民就地就业难题。这实际上提供了一种观察问题的角度,县城和小城镇是国家政权的神经末梢,存在各种基层微观事件。就像人体一样,神经末梢一旦激活,就能给神经中枢提供准确的信号。因此,县城和小城镇具有托底作用,近期可以拉动经济增长,远期能够掌控经济社会转型的大方向。

从基本国情看,县城和小城镇所依托的县域,占总面积的94%以上,占总人口的75%以上。祖先早就说过“郡县治天下安”。建议按1/100的比例,从2850多个县(市)中选30个进行试点,把县城发展成为20万人左右的中小城市,再建3~5个10万人规模的生态美丽小镇。通过试点盘活三农全局、引领四化同步和统揽五位一体,从而实现产业、人口和就业结构的调整与变迁。

二、让287个地级以上城市喘口气,放缓脚步找回丢失的灵魂。二战以后,美、日以及欧洲一些主要国家和地区为了缓解城市的交通、环境和人口压力,都用政府引导的方式治理“城市病”,主动向小城镇有序转移产业、教育和医疗等资源。这一做法今天看来是行之有效的。相比之下,我国地级以上城市有200个严重缺水,其中180多个还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表现出不切实际的浮躁。鉴于这种情况,我认为应当参考国际经验,哪怕经济发展速度慢一点,也要卸掉我国经济的沉重包袱,轻装上阵,稳步前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