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毕业租房难 公租房政策应向新就业毕业生倾斜

洛阳晚报  2013-07-03 07:00

[摘要] 又是一年毕业季,不少走出校园的大学毕业生在为租房发愁——合适房源少,租金上涨快。同时,我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将实施,办法明确:符合相关条件的中职、中专(含普通高中)以上学历新就业毕业生,可以申请公租房。

 又是一年毕业季,不少走出校园的大学毕业生在为租房发愁——合适房源少,租金上涨快。同时,我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将实施,办法明确:符合相关条件的中职、中专(含普通高中)以上学历新就业毕业生,可以申请公租房。

一出学校大门,面对的便是飞涨的房租和高企的房价——这是不少大中专毕业生正面临的尴尬现实。

毕业季,租房难。对初入职场的大中专毕业生来说,好地段的单元房,月租金动辄就是一两千元,他们承受不起;老旧的单位家属楼、城中村等,租金可能稍低,但随着城市改造的不断推进,房源越来越少。

在不少地方,城中村少了,城市更干净更美丽了,但人口接纳能力不断下降,最终受伤的是城市未来的发展潜力。

一座城市,如何实现包容开放的快速发展?城市的竞争力、创造力、活力从何而来?放眼,目前的城市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青壮年劳动人口的竞争,其中又以思维活跃、前途未可限量的大中专毕业生为重。

洛阳是个好地方,来到这个城市,只要有足够的条件能舒心生活,想离开的人不会多。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人才。如何让在洛阳求学的人才留下,把外面的人才吸引过来,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是重要的筹码。

刚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留在城市发展的愿望特别强烈,而除了随身的行囊,他们短时间内几乎一无所有,能不能找到租住地、能否租得起房子是其面临的问题。

有一个小小的栖身之所,他们的才识与抱负,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在我国一些大城市,公租房制度并未覆盖有稳定工作的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引来不少诟病。日前我市出台的公租房管理暂行办法,将符合条件的新入职大学生纳入其中,是明智之举。

缓解住房难以吸引年轻人才,如今已是不少城市的共识。武汉、成都、杭州等地,已纷纷将大学毕业生纳入公租房覆盖范围,效果很好。

对洛阳来说,接下来,可借鉴外地经验,考虑为新就业大学生提供一些“定向”公租房,并开发符合其需求的公租房产品。如常州市今年就拿出集中在市中心的2000套公租房,定向提供给在当地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贵阳市今年将为新就业大学生等人群修建“微型”公租房,面积小至23平方米。

当然,扩大公租房保障的覆盖面,比如,打破户籍限制,为暂时没有条件将户口落入集体户口的毕业生提供申请路径;比如,为符合条件的且自行解决住房的毕业生提供租赁补贴,都是在为洛阳留住、吸引年轻人才的政策增加力量。

》》》延伸阅读:

土地市场供求同比上涨 楼面均价与溢价率走高

环境公益诉讼主体 限定中华环保联合会""

农民小城镇"落户"可先保留土地权益待遇不变

调查称高层建筑"9—11层是扬灰层"说法没根据

土地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抓手 土地财政要触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