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企融资结构悄然生变 直接融资8年剧增6.5倍

地产中国网   2013-06-06 08:33

[摘要] 不断收紧的房地产调控,极大地改变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环境与资金来源,房地产直接融资的比重不断攀升。

不断收紧的房地产调控,极大地改变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环境与资金来源,房地产直接融资的比重不断攀升。记者昨日获悉,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与高和资本联合开展的民间资本调研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融资结构正悄然变化,直接融资已成为房地产开发企业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其所占比重由2004年的30%上升至2012年的40.5%,资金总额在8年间增长高达6.5倍。

房地产融资额为近10年水平

“未来要做大房地产就必须关注直接融资方式,关注新的金融行业细分领域的市场变化和投资需求。”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说。

苏鑫介绍,房地产直接融资的具体方式主要有:房地产信托、房地产基金和券商资管。受地产信贷紧缩政策影响,2012年房地产直接融资的占比快速上升,去年房地产信托余额为6800亿元,发展非常迅速,投资额比较大,但股权融资有一定局限性;房地产基金刚发展起来三五年时间,其中去年有1000亿-2000亿元,专业机构占比55%;另外,券商资管也发展迅速。

“如果拿开发企业的投资额和融资额两个数字进行比较,整体来看,目前是近10年来的水平。”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这表明目前房地产企业并不缺钱,所以有能力拿地,甚至拿“高价地”,显示目前企业资金状况比较好,开发企业的资本金、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的增长速度,都是比较高的。

尽管目前流动性较为宽松,秦虹仍然强调,今年社会流动性相当充裕,但未来,除贷款外,房企一定要多关注直接融资。因为,“这会成为改善房地产企业资金需求的重要工具。直接融资是下一步金融改革中一个大方向,是未来房地产发展新趋势里面的一个重要特点。”秦虹表示。

进入2013年,房地产直接融资占比增加的趋势还在扩大,房地产信托一改前几年新增规模占信托总量比例下降的趋势,出现明显增长,房地产领域成为信托资金主要投资方向。

数据显示,2013年1月,房地产信托产品共发行76款,发行规模达224亿元,位居发行规模首位。4月,房地产信托占比达33%,超过金融和基础设施。在多个投资领域受到限制的背景下,房地产信托有望再次成为信托业务重点。

【来源:地产中国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