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90后刚需开始发力 专家不提倡毕业即买房做房奴

广州日报   2013-05-28 09:29

[摘要] 尽管90后购房者是出于投资或者婚姻等需要,但是购房后因为工作、生活等原因改变主意的也大有人在,这时候,刚刚购买的房子无论是转让还是出租,通常都会遭遇经济上的损失。

尽管90后今年也才23岁,大学今年才毕业,但是这不表明他们没有购房的能力和冲动。目前,在购房大军中,90后业主占5%。随着他们走向社会,90后购房者将会成急剧扩张的群体。地产顾问认为,90后当前的购房行为,多半受到家庭观念的影响,有着明显的盲目性。刚走上社会急于购房,对工作和创业、继续学习有不利的因素,工作三五年后再考虑买房较为合理。

结婚90后:父母全力支持购房

去年毕业的小张目前是东莞一家民营医院的牙科医生,女友小田是一家事业单位的行政人员,两人23岁,今年结婚。最近基本敲定了位于南城区一处中高档小区,接近1万元的单价,包装修。“我们的要求是交通方便,面积100平方米左右,总价在100万元以内。”

小田告诉记者,自己和老公的每月收入加起来大约8000元左右,并没有多少存款,首付款自然是找双方父母垫支。对于这种被社会称之为“啃老”的购房模式,小田有自己的见解。“虽然我们不是富二代,但是双方的父母都支持我们在东莞买房。因为迟早都要买,现在买,还可以省下一笔房租。”

来自成都的小田夫妇对于买房,有自己的一本账,她称现在和老公租住在一处公寓楼,每月租金1200元左右,如果有朋友来还要在外面住旅馆。“买到一个好点的位置和品牌好的地产项目,就算是投资,也是可以的。”

未婚90后:购房增加异性吸引力

实际上,类似于小田这种刚出校门就急于购房置业的90后,目前在购房大军中并非个案,记者在金信联行采访时,碰上来自江西的小张,这位90后正在办理房产交易手续,他看上了锦湖时代城一处90平方米的二手房。总价90多万元,首付一半,按揭需要每月支付3000多元,对此,他表示自己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因为,自己没有女朋友,开支不大。“父母给的首付,自己支付按揭问题不大。”

与小田夫妻不同的是,小张买房不是为了投资或者担心涨价而省钱,而是为了给自己找女友增加筹码。他说去年谈了一个东莞本地的女孩子,一开始就遭到女方父母的反对,原因就是因为小张在东莞一无所有。分手时,女孩一句话让小张记忆犹新:“你如果有一套房子,我父母也就放心了。”但是当时小张工作并没有稳定下来,买房对他来说实在是一个遥远的目标。

经历这个坎坷,小张觉得房子是一个恋爱中很现实的问题,因此说服女方父母的件事情就是买房。“对于新莞人来说,房子是给女孩子的保证。”90后认为这就是他买房的理由。

业内人士:90后刚需开始发力

来自金信联行市场部经理罗平告诉记者,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以来,90后买房的比例直线上升,在整个购房者大军中占到5%的比例。毫无疑问,这一比例在未来还会上升。小田也证实,他的小学同学、大学同学中,现在结婚买房的占了一半有多。“主要是受到房价预期上涨的心理压力,认为现在买房可以省钱。”小田说。

对于这种心态,合富置业总经理张霞感到值得研究,她称90后的家庭经济条件远远超过70后和80后,一出社会就会急着买房,这其实是双方父母的观念在起作用。对此,张霞表示自己并不赞同90后在社会立足未稳的情况下急于购房。“对于外地户籍的90后来说,在毕业后前几年工作并不稳定,如果在东莞购房,很快到了外地工作,那么东莞的房子无论是转让还是出租,都将是一个不太划算的买卖。”

中原地产研究部经理车德锐认为,90后的批大学生刚毕业就购房,这种风气不值得提倡,他认为刚踏上社会,还是以学习技能、跟上工作节奏为主,一旦成为房奴,将会失去很多创造价值和机会的原动力。“比如,一个房奴很难有动力花钱、花时间去接受再教育和冒风险创业。”车德锐认为,东莞的房价在五年内是平稳上升的,暴涨的可能性很小、他建议90后可以考虑工作三五年之后出手购房,这样将会有一种成熟的心态审视自身的能力,届时工作也将会出现稳定的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90后购房者是出于投资或者婚姻等需要,但是购房后因为工作、生活等原因改变主意的也大有人在,这时候,刚刚购买的房子无论是转让还是出租,通常都会遭遇经济上的损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