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银行竞发小微金融债 交行400亿大手笔领大行之先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5-08 09:10

[摘要] 银行竞发小微金融债,交行400亿大手笔领大行之先,小微金融债业务将不再只是外资银行、中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专利,五大行之一的交行将加入此业务行列。

很快,小微金融债业务将不再只是外资银行、中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专利,五大行之一的交行将加入此业务行列。

《财经日报》昨日从接近交行核心的人士处证实,该行拟发行总额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的5年期金融债,所得资金提供小微贷款。但该人士并未透露发债申请目前进行到哪道审批流程。外媒报道称,央行批文本周下发。

据本报了解,该债券发行需先报银监会审批,申请材料由银监会办公厅交送监管部审核后出具批文,书面决定并抄送央行,而央行将经金融市场司审核并出批文。

如果400亿额度获批,交行此单将是今年以来获准规模的商业银行金融债券,超过北京银行不久前已获批的300亿额度。400亿大手笔仅次于民生银行于2011年底所获得的500亿额度。

四大好处受追捧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融资成本低、不占存贷比额度、贷款优惠计算风险权重、监管对小微贷款风险容忍度较高,是银行追捧小微金融债之因。

根据银监会于2011年10月出台的《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该债项所对应小微贷款在计算调整后存贷比时,可在分子项中予以扣除。

在利率市场化推进、银行存款外流的情况下,存贷比指标使一些银行不得不约束贷款规模。从交行业务指标来看,出于提高净息差目的而拉动议价能力较高的中小企业与信用卡贷款业务规模,使该行一季报中存贷比达74.28%,接近75%红线。小微金融债则为有此困境的银行开辟了一条金融创新之道。

此外,商业银行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小微贷款还可适用75%的风险权重,在内部评级法下比照零售贷款适用优惠的资本监管要求,而各级监管机构还对小微贷款不良给予差异化考核标准。这些因素都促使小微债成为“香饽饽”。

从融资端来看,由于小微债和普通金融债次序一致,先于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因此融资成本较低。

本报统计显示,已发行的兴业银行(601166,股吧)5年期小微金融债利率仅为4.2%,浦发银行(600000,股吧)5年期金融债发行利率4.3%,民生银行将额度分批使用,先后发出300亿和200亿5年期金融债,利率分别为4.3%和4.39%。以上利率都大幅低于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5.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