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季度货币政策或将微调

经济参考报  2013-05-07 09:30

[摘要] 4月新增信贷料回落至8000亿左右□记者蔡颖北京报道来源:经济参考报全球发达经济体国家在货币政策上大打“宽松”牌,在此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依然趋于中性。从银行信贷投放来看,5月6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工、农、中、建四大行4月的

全球发达经济体国家在货币政策上大打“宽松”牌,在此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依然趋于中性。

从银行信贷投放来看,5月6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工、农、中、建四大行4月的新增人民币信贷额度约2600亿元,以此可大致推算4月银行业新增人民币信贷规模约8000亿元,乐观情况下将超过8000亿元。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银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二季度银行信贷投放将趋于平稳,增速可能较一季度有所回落,房地产贷款和融资平台贷款总体受控。从行业和区域上看,资金投放将更趋差异化。”

规模

四大行新增人民币信贷约2600亿元

“事实上,目前信贷扩张的动力主要来自房地产的销售和投资,制造业投资和消费需求并不旺。”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判断,我国信贷规模远低于M 2规模,金融机构的负债以存款为主,同业负债比重较低,对外负债也很少。信贷规模低于M 2规模也反映了我国非金融部门总体上杠杆率不高。

此前,有消息称,四大行前三周信贷投放约有1300亿元,工行占比超过一半。而《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截至4月末,工行信贷投放并未在最后一周内猛增。同时,建行4月的人民币新增信贷量为770亿元,略高于今年2月的投放额度。这意味着,在国内经济增长回升较为缓慢的情况下,信贷需求在二季度开始较为平缓,再加上监管层一再强调控制融资平台贷款总量和差异化房贷政策,银行依然普遍着眼于信贷结构的调整。

另外,每到季初,银行存款呈现普遍大幅减少的状况,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银行的放贷能力,因此,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回落亦不足为奇。在存贷比考核方面,2013年,银监会拟推动中小商业银行法人机构取消对分支机构存款试点考核指标,强化月度日均指标监测。

从信贷投放结构来看,银行业内人士判断,4月中长期贷款占比可能环比略有上升。从央行统计的数据来看,今年1至3月,中长期贷款占人民币 新增 贷款 量的 比例 分别 为53.9%、67.8%和39.9%。在票据、企业债券融资方面,今年季度增加较多。

不过,“近期整顿债券市场、理财产品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措施,在短期内恐怕对总体融资结构带来一定的冲击。这将影响基础设施投资的融资,带来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彭文生分析认为,“基础设施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是今年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城投债是地方政府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城投债所投向的行业构成中,交通运输、公用事业以及地产占比上升。但债市监管风暴将使得地方融资平台所发行债券的销售难度大增,导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面临放缓的风险。”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判断,当债市和理财产品等非信贷融资渠道的监管加强之后,也会导致部分需求转移到银行信贷。因此,接下来,央行还需要在总量控制的情况下把握银行信贷投放的节奏。

调整

行业和区域资金投放差异化凸显

实际上,今年一季度,房地产贷款快速增长,地产开发贷增长率连续攀升。然而,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压力下,二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恐将有所放缓。

“虽然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较快,但是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下滑,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彭文生分析称“制造业的资金成本仍然较高。尤其是工业品价格同比负增长,使得制造业企业所面临的实际利率居高不下。而‘宽财政、稳货币’的政策组合将导致私人部门的融资条件进一步恶化,抑制制造业中私人部门的投资增速。其次,产能过剩抑制新增投资。虽然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的融资条件不像私人部门中小企业那样偏紧,但国有企业集中的制造业行业恰恰是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

从信贷资金投放的行业分布上看,延续去年的结构调整计划,有不少银行进一步表态将压缩房地产、融资平台和“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比如,建行表示,2013年将严控钢铁、水泥、煤化工、平板玻璃、风电设备、多晶硅、造船等“6+1”产能过剩行业。中行则表示要特别关注光伏、造船、航运等行业的风险。股份制银行方面,也有不少针对钢贸、造船等行业贷款加紧收缩。

“政府从二季度开始加大产能过剩治理力度是大概率事件,可能导致上述行业的工业生产和投资进一步收缩。”彭文生进一步表示,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煤化工、造船等传统行业和多晶硅、风电设备等部分新兴产业问题依然严重。二季度开始政府可能会将抓住通胀压力有所减缓的时机,启动新一轮劳动力、资源、土地等要素价格改革,从而倒逼银行在信贷结构上做出差异化调整。

另外,“目前,已有银行有针对城镇化设计金融产品的规划,这也涉及信贷投放,包括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弥补债券融资收紧,对银行信贷增长也会有一些拉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从信贷资金投放的区域上看,长三角地区仍是银行不良贷款集中地,比如,浦发银行今年一季度末的贷款 约1 7 0亿元 ,较年 初增 加约23%,其中新增部分约有25%来自温州与杭州两个分行,且一季度生成的范围在江浙地区有所扩大。

因此,今年一季度末,就有不少银行表示将进一步关注温州乃至江浙地区的不良贷款,并且对该地区贷款投放进一步收紧或谨慎投放。

动向

二季度货币政策或将微调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判断,在增长弱反弹、通胀温和的背景下,政策将继续“宽财政、稳货币”组合。政治经济周期可能推升基础设施投资,但由此加大对中小企业经营环境的挤压。结构改革的迫切性加大,包括调整要素价格、鼓励民间投资、调节收入分配、治理产能过剩以及加大环保力度等。

中金公司宏观经济研究部指出,“目前房地产的投资性需求还较大,降低基准利率无疑将刺激房价进一步上升的预期。我们的判断是,除非有进一步的结构性调控政策来抑制房地产泡沫的扩张,货币政策难以大幅放松,微调压力增大。”

近期,央行已经连续两周停止了净回笼操作,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状况来看,利率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为此,“今年二季度,货币政策的放松仍将主要体现为微调,具体存在两种可能的放松形式。其一是央行在公开市场减少资金回笼,其二是增加贷款供应以对冲债券监管风暴对债券融资的影响。”中金公司认为,由于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所募集的资金通过券商、专户和信托以委托投资方式投向债市,对债券通道机构的新开账户的限制,可能波及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而随着理财产品资金的回表,银行贷款供给的能力扩大,央行可能适度放松信贷指导来对冲债券融资的下降。

另外,对影子银行的监管,主要是控制结构风险,如果对短期流动性产生较大冲击,货币政策(总量调控)是可以进行对冲的,主要工具可以包括逆回购、SLO (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等,这都不会导致货币条件大幅紧缩。

业内分析机构普遍认为,由于总需求带来的投资自主扩张动力仍然较弱,通胀压力不大,央行也没有收紧货币政策的压力。不过,房地产泡沫压 力仍 然是 货币 政策 放松 的掣肘。短期内,预计央行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信贷指导的微调来维持较宽松的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中金公司预计全年货币总量调控将维持中性,新增贷款将达到9万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不差钱”房企拒以价换量楼市或进入企稳通道

国五条满月被指缺乏杀伤力仅北京执行20%个税

楼市前景不明多房族进入焦虑期

一线楼市继续退烧北京二手房交易量降五成

各地新"国五条"细则"满月"楼市观望情绪浓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