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府卖地日进斗金 全国房价上涨预期获奖重现

房天下博客   2013-02-09 09:52

[摘要] 今年1月全国土地市场未能延续去年年末的火热态势,出现了明显的降温。今年1月各地土地推出量和成交面积与去年12月相比出现双降,300城市共推出土地3806宗,环比减少38%;而成交土地为2145宗,环比减少53%。不过,与去年1月相比,今年1月土地市场可谓量价齐升,且住宅用地溢价率较去年同期明显提高,流拍率有所下降。

今年1月土地市场未能延续去年年末的火热态势,出现了明显的降温。今年1月各地土地推出量和成交面积与去年12月相比出现双降,300城市共推出土地3806宗,环比减少38%;而成交土地为2145宗,环比减少53%。不过,与去年1月相比,今年1月土地市场可谓量价齐升,且住宅用地溢价率较去年同期明显提高,流拍率有所下降。

2013年2月1日,中指研究院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月,300城市共推出土地3806宗,环比减少38%,同比增加33%。推出的土地的占地面积为1.48亿平方米,环比减少39%,同比增加23%。其中住宅类用地推出1290宗,环比减少33%。除了深圳以外,一线城市均有住宅用地入市,北京供应量达116万平方米,是1月住宅用地供应量超过百万的城市。在成交方面,1月300城市成交土地共计2145宗,环比减少53%,同比减少8%,成交面积为8590万平方米,环比减少52%,同比增加5%。与去年1月地块以底价、低价成交的主旋律不同,今年1月土地市场住宅用地溢价率较去年同期明显提高,流拍率有所下降。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去年的销售业绩不错,手里有不少“余粮”,其所在公司上半年的任务主要是拿地,布局未来的市场。而这显然只是一个缩影,手握重金的标杆房企拿地需求更为旺盛。目前的土地市场可谓供需两旺,在房企资金改善以及对后市看好的背景下,房企拿地态度积极,在此背景下,1月份土地市场现开门红。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直言,住宅用地连续三年负增长,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市场对未来市场供应紧张以及房价上涨的预期。房价涨跌关键取决于楼市的供求关系,而土地供应量作为楼市潜在供应量指标,将直接影响未来半年或一年楼市的市场供应量。因此,倘若要“稳定预期”,除了要干预土地价格之外,更要切实保障土地市场的有效供应量。鉴于此,预计年初政府推地量或将延续1月初的态势,季度可能还将推出本年度土地出让计划,以供开发商有的放矢,避免盲目哄抢。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房地产市场持续的量价齐升很可能促使政策面的风险再度聚集。楼市开局火爆引发对未来市场过热而导致政策面收紧的担忧。而在各地“两会”期间频频传出的楼市调控信号,或将证明这种担忧并非多余。去年年底以来各地楼市的回暖给开发商予后市信心,目前房地产市场价格已经有所上升,而一旦房地产价格一旦涨起来,将对投资者、消费者心理造成一定影响。在未来数月,如果保持现在趋势不变的话,中国房地产市场将不排除会出现过热的现象。由于大部分房企对2013年房地产市场整体持乐观态度,今年多家房企制定的销售目标普遍高于去年。同时,各家房企正在为新一轮资金周转而积极融资,扩充融资渠道。在房企准备大干一场、且钱粮充裕的情况下,标杆房企在土地市场继续出手,市场热度难以抑制。今年年中左右,针对房地产市场“过度回暖”可能出台新的调控手段,土地市场在下半年也可能出现政策微调。一旦紧缩政策再次出台,那些重金争夺高价地块的企业很可能受到拖累。近期各地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已频频传出针对楼市回暖的警示信号。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2012年土地市场低开高走,今年1月市场热度未退,多个城市放量供地,市场成交量和溢价都有所提升。在2013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的背景下,土地市场或持续稳中有增的态势。随着土地市场的升温,土地成交量和土地溢价率均有所上升,土地市场价格又出现了一定的上升苗头,当前地方政府应格外谨慎,尤其是处于政策敏感期,过热的土地市场不免会引发进一步加强调控的担忧。国土资源部曾多次表态,既要避免土地流标影响未来供应,又要避免“地王”或“过度溢价”再现,扰乱市场预期。招标出让正是抑制地王出现的好方法。从政策调控的角度来看,招标出让贵在能够稳定市场预期。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指出,2013年开年以来,房企拿地积极性持续高涨。企业拿地成本较去年显著提升,一是企业拿地竞争激烈,不少地块以高溢价出让,从而推高了土地价格,再者本月企业增加了在一线城市拿地的比重,如龙湖、绿地都在上海新增了2幅地块,楼板价均超过6000元/平方米,中海地产在北京新增的商住地块单价高达15093元/平方米。尽管拿地成本持续上升,但企业拿地热情不改,尤其是保利、招商等国资背景企业频频在土地市场出手,成为本月土地市场的主角。房企拿地积极性持续高涨,主要是由于去年企业业绩纷纷飘红,今年以来政策未见从紧动向,企业对于短期楼市非常看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