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洛阳新政 签购房合同30日内须缴契税逾期缴滞纳金

洛阳商报   2012-07-13 09:07

[摘要] 按照省地方税务局要求,从11月1日起,我市契税纳税时限由现在的1年改为30日。届时,市地税局将对未到征收机关办理纳税申报,且未缴纳契税的纳税人,按日加收应纳税额万分之五的滞纳金。这是昨日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的消息。

按照省地方税务局要求,从11月1日起,我市契税纳税时限由现在的1年改为30日。届时,市地税局将对未到征收机关办理纳税申报,且未缴纳契税的纳税人,按日加收应纳税额万分之五的滞纳金。这是昨日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的消息。

纳税起算日为签订购房合同当天

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契税征收对象主要为土地、房屋权属转移中承受的单位和个人。凡涉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转让、房屋买卖、房屋赠予、房屋交换等行为,均应缴纳契税。

从11月1日起,契税纳税人应在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10日内,向土地、房屋所在地的契税征收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在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30日内缴纳税款。

契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的当天,或者纳税人取得其他具有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性质凭证的当天,纳税义务发生之日与房地产开发公司何时交房不是一个概念。即使房地产开发商未按照合同约定及时交房,也不能延缓缴纳契税。

我市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宅认定条件

市区征收点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

此次契税纳税时限调整约涉及市区居民2.5万户,纳税人需在何地完成税款缴纳?

该负责人表示,在洛阳市区购买房屋的居民统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地税局(契税征收)窗口办理,在县(市)购买房屋的需到当地契税征收机关办理,吉利区居民可在吉利地税征收大厅办理。

据介绍,为了保证市区契税纳税人顺利纳税,市税务部门将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增设8个契税征收服务窗口。

部分普通住房契税仍有优惠

目前我市个人购买普通住房,契税缴纳有没有优惠政策?采访中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问。

上述负责人说,根据相关规定,目前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

据介绍,个人购买家庭普通住房的,办理减免税需提供如下资料:

一是家庭全部成员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集体户口簿人页加盖派出所公章);

二是结婚证原件和复印件(22岁以上男性、20岁以上女性的单身购房人提供户籍所在地婚姻登记处开具的未婚、离异后未再婚或丧偶后未再婚证明原件);

三是洛阳市房屋查询证明书原件(以家庭为单位查询,市区查询地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住建委窗口);

四是户籍所在地房屋查询证明书原件(以家庭为单位查询,在每个家庭成员的户籍所在地房屋主管部门办理);

五是诚信保证书原件(购房人填写、签名、按指印)。

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这样认定

据悉,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认定分为两个时间段。

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2012年3月31日之前的,普通住房标准为: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含)平方米以下。

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2012年4月1日之后的,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应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1. 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含)以上;2.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含)平方米以下;3. 实际成交价格低于本区域住房平均交易价格的1.2倍。

据介绍,目前我市市区普通住房平均交易价格为:涧西区普通住房均价为每平方米5711元;新区普通住房均价为每平方米5236元;高新区普通住房均价为每平方米5236元;西工区普通住房均价为每平方米4759元;老城区普通住房均价为每平方米3808元;瀍河回族区普通住房均价为每平方米3331元。

另外,新购商业用房、办公用房、仓储、车位等非住房类房产没有优惠政策,按法定税率4%征收。

二手房缴纳契税前须进行价格评估

对于二手房如何缴纳契税,该负责人说,市民首先须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二手房征收窗口缴纳相关税费并领取存量房价格评估单,然后买卖或赠予双方同时到契税征收窗口办理契税申报、缴纳事宜。

延伸阅读

40万元的房子契税

每月需缴240元滞纳金

目前,我市契税征收标准为房屋售价的4%。一套售价40万元的房子需缴纳契税1.6万元,10月31日后,如果居民在签订购房合同后30日内没有缴纳税款,每天就需多缴纳8元的滞纳金,1个月就要多掏约240元。(来源:洛阳商报  武逸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