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全经联杨乐渝:洛阳城市价值 决定了城市房价

东方今报  2012-05-08 09:38

[摘要] 5日,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合会(简称全经联)一行人受邀来到洛阳,和洛阳本地的房地产经理人针对全国和洛阳的房地产走向和转型,做了交流和探讨。面对正处于“寒冬期”的房地产市场,开发商如何应对才能提早进入“春天”?洛阳的房地产市场现状如何?又该走向何处?东方今报独家对全经联执行主席兼秘书长杨乐渝进行了专访,

5日,房地产经理人联合会(简称全经联)一行人受邀来到洛阳,和洛阳本地的房地产经理人针对和洛阳的房地产走向和转型,做了交流和探讨。面对正处于“寒冬期”的房地产市场,开发商如何应对才能提早进入“春天”?洛阳的房地产市场现状如何?又该走向何处?东方今报对全经联执行主席兼秘书长杨乐渝进行了专访,他认为,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势在必行,洛阳的城市价值和区域优势也决定了洛阳的房价还有上升的空间。

□东方今报记者 刘亮

○房地产产业转型迫不及待

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感觉到了“寒冬”。当天,不少全经联的房地产经理人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词——转型,因为在经历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在持续的宏观调控背景下,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与运营模式已难以为继。“过去的买地——建房——卖房这个流程模式已经不行了,这是简单、极度消耗资源的,为了‘卖而建’的模式应该画个句号了,中国的资源和各个方面都不能支撑这种发展。”杨乐渝说。

今年1月7日,一篇《全经联北京宣言:转变——开启房地产新时代》的文章中提到,房地产在城市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将越来越多地由主体向载体转变。住宅地产将会呈现越来越强的集中度,竞争也将会白热化,市场发展空间也毋庸置疑地缩小。与此同时,产业地产包括商业地产、养老地产、文化创意地产、旅游地产、科技地产等将为广大开发商提供一片崭新的天地迎来发展的春天。

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杨乐渝认为,狭隘的房地产产业的认识论必须转变,粗放式的发展只能对中国经济是个伤害,“房地产产业是一个支柱产业,更是中国经济链条里的一个重要环节”。

○宏观调控是“祸”“福”相依

中国有句古话叫“祸福相依”,虽然目前我国的房地产行业让不少开发商皱眉,但是杨乐渝并没有这么悲观,他觉得,这正是开发商们反思并重新理解“发展”这两个字内涵的契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自省应该从现在开始。

“‘福’在于转型和创新,宏观调控是个好事,对于开发商来讲,如果很好地和产业去结合,比如说和服务园区地产、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结合,和区域发展结合,和小城镇的发展结合,这样的话,会发现更广阔、更合理的方式。”杨乐渝说,作为开发商,一定有两个客户,政府和消费者,如何在这两个方面做平衡,让两方面都满意,将成为房地产产业转型要思考的问题。

杨乐渝直言,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同样需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这其中,就包括商业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养老产业、金融产业等,这样就给开发商和这些产业更紧密的结合提供了更为方便的条件,“比如说做企业总部,做产业的聚集平台,都会赢得政府的支持,也赢得终端客户的支持,这是共赢的局面,转型之后,应该是一个和城市共赢共荣、和产业共赢共荣的时代,大家一起成长的时代”。

○城市价值的提升是洛阳房地产走势的关键

面对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不断的回落,不少有实力的开发商都把目光转到了像洛阳这样的二、三线城市的身上。不可否认,这些“大碗”的到来会加快洛阳的城市化进程,对洛阳的城市面貌会有一个整体的改变,而且会带来很好的管理理念和经验,加速市场整合。

杨乐渝认为,这些“大碗”来到洛阳之后,势必会对当地的房价有影响,因为大的开发商的产品更高端、更好,和本地做不了高端产品的小开发商相比,高端的产品多了,价格均价就会拉起来。“因为原来一些小的开发商做不了高端的产品,一个城市部分高端需求就满足不了”。

不过,杨乐渝也解释道,最终影响房价的因素不在于这些,而在于它提供什么样的产品、这个城市潜在的需求和增长的速度以及城市定位等。“从这一点来讲,和开发商的进驻与否没有本质的关系”。

洛阳现在的定位是“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这一点,尤其是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洛阳已经不能单纯地按照区域型城市来看待了。“这个定位可能使陕西、河北等地的开发商都会关注这个市场。”

杨乐渝告诉记者,一个城市的房地产走向和这个城市的战略定位是密不可分的,“一个城市的价值的上升,一定是以房价和地价这个为代表的,如果你一个城市价值高的话,这个城市的土地一定是值钱的,房子越来越值钱,这是毫无疑问。所以,我们不仅要关注房价,更要关注城市的价值”。

从这方面来讲,洛阳市政府能把“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作为一个战略,也是把洛阳的房地产市场这个“蛋糕”做大的关键,这个名号已经把洛阳的城市价值上升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

杨乐渝分析说,相信这个定位会让我们看到,从国家层面到洛阳市委、市政府,都会对相关产业扶持,有大的投入。“我看好洛阳的房地产市场和影响力,区位优势加上城市价值的提升,我相信洛阳的房价还有上升的空间,这是肯定的,因为从均价上看,洛阳还是个价值的洼地”。

○洛阳的文化旅游地产是趋势

洛阳作为十三朝古都,文化底蕴毋庸置疑,在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提出之后,旅游更是促进洛阳发展的一个先头兵,这两个条件放在一起,许多人自然就起了在洛阳开发文化旅游地产的想法,杨乐渝也不例外。

他说,一个城市发展什么,城市资源是一个核心的东西,什么资源就决定了有什么潜力,所以,文化和旅游这两个方面在国内很少有城市能和洛阳媲美。

另外,洛阳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和旅游方面产业的扶持,也是让洛阳成为发展文化旅游地产的沃土。

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在开发洛阳的文化旅游地产的同时,不能破坏生态和资源,这就需要开发商们前期多了解洛阳的历史和人文,真正地和洛阳的环境、人文联系起来,“建让人感觉是洛阳土地里长出来的房子,不能只是把简单的灰质建筑搬到这来,如果真是简单地把北京四合院挪过来,就不叫文化旅游地产了。只有融合当地的风格和文化,才能够真正地吸引喜欢洛阳文化的人来到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