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企业再掀高息举债潮 渠道已延至海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4-24 00:00

已经公布的房地产企业一季度财报显示,利润率的下降及销售回款的减少,使房地产企业持续存在的现金流及偿债压力更为突出,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面临的挑战正在全面升级。除了去库存任务艰巨之外,大量的负债对于房企仍是重压,去年高企的融资成本带来的影响将在今年体现。为缓解资金压力,房地产企业不得不重启新一轮的债券融资。

  4月18日,有消息人士称,北京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在筹办一笔13亿元人民币的三年期贷款,用于住宅项目开发。中国中信银行(601998)担任统筹主办行。消息人士称,具体条款还在敲定中,此项贷款利率将基于签署之日中国人民银行的利率水平计算,以反映银行实时资金成本,且该交易将于5月或6月结束。

  多渠道融资大幕早已拉开。

  4月16日,新世界(600628)中国地产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12年4月11日发行的2015年到期的28亿元8.50%债券与将于2015年到期的15亿元8.50%债券(新债券)综合及组成单一系列。据此前公告显示,4月6日,新世界中国已经向联交所提出了28亿元的融资申请,而此次再增加15亿元之后,新世界中国该笔融资总额可达43亿元。

  同一天,越秀集团宣布,公司已于4月11日与作为中国人寿(601628)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信托人的中国人寿信托有限公司、野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就所有条款达成一致意见,正式签署定向发债合同,发行为期8年、票面息率为6.4%的中长期公司债券,定向发债融资10亿港元。本次融资为越秀集团继去年底首次以定向发债方式融资10亿港元后的又一次成功债券融资。

  房地产调控之下,国内的房地产融资审理严格,部分房地产企业不得不“曲线救国”,通过海外融资举债来维持生计。

  由嘉里建设与信和置业两家上市地产商以及私有企业万泰集团组成的财团,正在为一笔港币融资探询意向。据消息人士称,该笔潜在交易的规模可能至少“数十亿港币”,但定价与期限相关细节还不清楚。所得资金将用于支持开发三家公司去年购得的住宅用地。

  建业地产4月11日公告宣布,将发行本金总额1.75亿新加坡元的4年期优先票据,年息率为10.75%。虽然此次融资并不低,但比起建业地产此前的融资成本,这次债券年利息率还是相对收窄。2010年,建业发行3亿美元的债券,当时的年利息率在12.25%,2008年发行的美国债券年利息率大约也在12%左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