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起伏无碍收贡献 一年增长23.3%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4-16 09:44

[摘要] 由于国内商品住宅和土地成交量趋于放缓,包括契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在内的各类房地产相关税收在2011年的增幅也受到了显着影响。

由于国内商品住宅和土地成交量趋于放缓,包括契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在内的各类房地产相关税收在2011年的增幅也受到了显着影响。

但由于不同税种在征收环节上存在着较大差异,受市场行情影响程度也深浅有别。其中,受土地和房屋销售情况影响较大的契税、土地增值税等流转税增幅明显回落;而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保有税,却因受益于去年商办物业销量的快速增长以及租金的大幅攀升,而呈现加速上升的趋势。

流转税收同比缩减

我国现行的房地产税收可大致分为流转税和保有税两种。流转税主要在商品的流通环节征税,受商品房交易额的影响较大,如契税、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和所得税等;而保有税的征税对象主要为国有土地、自有房屋等资产的存量,受该类资产现有价值影响较大,如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主要受商业和办公楼等经营性物业保有量和租金变化的影响。不同类型的税收,对房地产调控的反应也有较大的差异。

2011年,受国家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商品房销售额和土地购置费同比增速较2010年分别下降6.2个和51.8个百分点。在房地产相关税收中,房地产营业税为开发商出售房屋所需缴纳的主要税种,因此其同比增幅的变化趋势与商品房销售额基本保持一致。

2011年,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幅为14.9%,较2010年减少17.5个百分点。土地增值税和契税的征税范围除来自于商品房销售外,还有部分来自于国有土地出让和转让,因此与土地购置费也密切相关。2010~2011年,土地购置费增幅攀高回落,而土地增值税和契税增幅也呈现类似的趋势。2011年,土地增值税和契税增幅分别为61.6%和12.1%,较2010年分别下滑15.9个和29.9个百分点。

保有税收稳步攀升

由于商业用房和办公楼在本轮调控中受波及较小,且受益于投资资金挤出、经济结构调整和投资回报优良,2011年写字楼和商铺市场租售两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办公楼销售额同比增长16.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同比增加23.7%。

同时,由于过去一年间国内经济仍保持强劲增长,主要城市的写字楼租金呈快速上涨趋势,成为推动房产税攀高的另一重要力量。据中原监测,2011年,8个重点城市写字楼租金全面大涨,四大一线城市甲级写字楼租金平均上涨20%,成渝宁杭4个二线城市平均上涨10%。

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这两项税收的数量是由包括土地、写字楼、企业自有房等房地产保有量和房屋出租价格决定的。随着在去年土地和商办房产保有量的不断累积和租金水平的持续上涨,受益于此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也呈现加速上升。

2011年,房产税实现收入1102.36亿元,同比增长23.3%,增幅较2010年大幅增加12.1个百分点;城镇土地使用税为1222.26亿元,同比增长21.74%,增幅较2010年增加12.7个百分点。

房地产税收贡献始终稳定

2011年,受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土地出让金以及商品房销量增幅均明显放缓,而与之息息相关的税收收入也随之下调。财政部数据显示,2011年,土地购置费为11412.82亿元,同比增加14.1%;2011年商品房销售额为59119.09亿元,同比增幅为12.1%,较上年下滑6.2个百分点。与土地和房屋销售相关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这四项税收总额达7150.7亿元,合计同比增长26.8%,增幅较2010年减少8.2个百分点。

虽然伴随着行业的调整,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速也趋于放缓,但近年来,在我国房地产行业高速增长的驱动下,房地产税费对税收总收入的贡献却越来越重要,且比重始终保持稳中有增,即使是在遭遇全球金融风暴的2008年,国内房地产市场跌入低谷,房地产税收占比也没有出现下降。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税收总收入达89720.31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与房地产相关的上述四项税收增幅达26.8%,增幅高于税收总收入。而且,四项税收占全部税收收入的比例也由2010年的6.3%,上升至去年的8.0%。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表示,房地产相关税收保持稳定且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在于过去一年中,土地收入和商品房销售额仍保持稳步提高,以此为主要征税来源的契税等税收也水涨船高,即使在房地产行业经受严厉调控的环境下,房地产税收对国家总税收的贡献率也依然在提升;另一方面是房地产行业影响面广,涉及上下游数十个其他行业,因此其表现与整体经济走势基本同步;同时,房地产税收包括流转及保有两大环节,虽然近两年销售市场受调控影响放缓,但受益于整体经济稳定,保有税贡献仍稳步增加,使得房地产税总体表现稳定。

————延伸阅读————

利润降低成交量低迷 中国房地产业告别暴利时代

本轮房地产调控首现房企破产 或触发债务危机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企业景气指数房地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

房地产税将"加速" 业内称二三线城市或先试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