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贴息存款悄然流行 利率市场化滞后催生灰色融资

新华网  2012-03-31 11:37

[摘要] “银行定存双倍利率当场支付。”近日,上海徐女士家的报箱里经常会出现一些印着“贴息存款”的传单,介绍一种可跑赢通胀的储蓄存款。记者日前对这种收益率明显高于银行理财产品的高收益存款方式进行了调查。

“银行定存双倍利率当场支付。”近日,上海徐女士家的报箱里经常会出现一些印着“贴息存款”的传单,介绍一种可跑赢通胀的储蓄存款。记者日前对这种率明显高于银行理财产品的高存款方式进行了调查。

银行贴息存款吸引眼球

在如今通胀水平依然较高的情况下,“银行定存双倍利率当场支付”之类的广告词很诱人。

传单上,这种被称为“贴息存款”的“新产品”对于不同金额、不同期限银行定期存款的补贴方式非常详细:一般对于100万元以上金额而言,一年定期存款贴息4.2%,加上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一年期定存利率3.5%,这样“贴息存款”的一年期固定就可以达到7.7%;半年贴息存款贴息约为2.1%,加上半年期定存利率1.65%,半年期固定可达3.75%,年化约为7.5%。

“不同银行每天的贴息率都不一样,要提前咨询。”记者根据传单上的联络方式致电相关业务员进行咨询,一位自称陈先生的业务员告诉记者,“目前30万元起存的一年期贴息率的是3.8%,加上定存利率3.5%,可达到7.3%。存款金额越高,贴息率越高。”据了解,一般超过4%的贴息率的存款金额要超过100万元。

记者同时咨询多位业务员后发现,长三角个别地区的贴息存款更为灵活,门槛更低,相对而言贴息率也较低。“大部分小型商业银行都可以10万元起存,贴息率达到2.8%,但这些银行都是小型商业银行。”一位从事这项业务的汪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正是由于存在银行且当日可获得贴息,不同于民间资本、典当、高利贷等机构存在违约风险,所以该业务非常火爆。一般需要提前2-3天进行预约。

企业才是真正的贴息人

利用贴息吸引存款并不罕见,银行在月末、季度末也会出于监管指标的需求而高价“买钱”,但对于平日的贴息存款,究竟谁在补贴这部分利息呢?通过调研“贴息存款”链条后记者发现,最终的资金需求者即企业才是真正的贴息人。

记者调查发现,有贴息存款额度的以中小型商业银行为主。中介机构介绍,大银行也做这项业务,但由于需求资金量大,门槛要上亿元,因此都向企业筹集资金。而小银行放贷的企业需要资金一般仅为几千万元,因为门槛较低而比较适合个人存款。

作为中介机构的资金“掮客”往往由与银行关系不错的证券、投资、担保公司中的部分人员组成。有的甚至发展下线,扩展资金来源范围。据介绍,这些掮客除了网络外,一般利用传单的方式进行宣传,近期甚至还有进入超市揽客的现象。

根据这些中介业务员介绍的流程,储户只要把资金存入指定的银行,在存单复印件上写一张承诺书,承诺一定时期不支取、质押、挂失,或者直接开立一张冻结期为一年的存款证明交给中介,中介就当场把贴息支付给储户。

可以看出,在整个业务流程中,储户的对手方都是银行,也就是在银行进行的是正常的存款业务。

————延伸阅读————

一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出现85折 洛阳各银行尚未松动

30城市近9成银行首房利率回归基准 沪津穗重现85折

房价不如银行降利率诱人 入市时机渐现

中小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7折利率难出现

首套房贷政策将完善 刚需有望释放

房价不如银行降利率 二三季度是入市好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