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务院设立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

新京报   2012-03-30 00:00

[摘要]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会议指出,温州市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金充裕,民间金融活跃。近年来,温州部分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和企业主出走现象,对经济和社会稳定造成一定影响。开展金融综合改革,切实解决温州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仅对温州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而且对的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会议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使金融服务明显改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明显增强,金融环境明显优化,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经验。

会议强调,浙江省和温州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稳妥、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作。浙江省要成立工作组具体负责实施改革方案。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协调和监管,随时注意总结经验。相关评论见B02版

解读

国务院针对温州市金融改革试验区设置了12项任务,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微博)分析称,预计接下来国务院将会出台一系列针对温州金融试验区改革的细则;同时,他初步预计,在未来两三年内,该模式将在多地区推广。

1 民间融资

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制定规范民间融资的管理办法,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

【解读】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这是民间借贷阳光化的破冰之举。在“建立民间融资备案制度”的指引下目前温州地区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设立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温州地区的民间借贷活动可以在此服务中心登记,而服务中心也将提供包括统一合同、统一公证、律师咨询、房产登记评估等一条龙服务,让民间借贷真正地公示于天下。首批进入的民间借贷机构选择了4家,今后温州所有县市区都将建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

2 小额贷款

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

【解读】对于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周德文表示,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有些不公平的条件设定,比如股东必须是金融机构,其实没有必要,改革就是要打破束缚,大胆地动用民间资本。他预测称,未来三年温州将新增120家小额贷款机构。

温州一位小微企业负责人说,中央支持温州探索创办民间银行,鼓励办民间小银行,这样金融界就有了竞争。大银行对我们这些中小企业就积极主动了,不那么“牛”了。大银行做大生意,小银行做小生意,门当户对,中小、小微企业能得到更好扶持。

3 资产管理

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引导民间资金依法设立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及相关投资管理机构。

4 境外投资

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探索建立规范便捷的直接投资渠道。

【解读】周德文表示,其实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两年之前温州便已提出,但由于手续不齐备后来被叫停,此次重新提出能使温州资本更好与国外对接,使得温州的民间资本有了拓展新投资领域的机会。

在接受央广采访时,财经评论叶檀(微博)分析称,现在这一块开放之后,可以减轻境内外汇储备较多的压力;第二是中国的制造业升级转型需要到外面去收购,它也可以开通这么一条路。可能的资金都通过这个出口向境外进行直投,流向境外的数量可能比预想的要多。

5 银行改革

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鼓励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设立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支持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业务。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