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檀:2月份4个涨价城市 都是鼓励投资典型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22 00:00

近日,有着"财经女侠"之称的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作客2012中国银行(中山)财经论坛,就房地产市场及宏观经济走势作专题演讲。叶檀表示,就楼市调控结果来看,为期10年的房地产上涨行情已经结束,不会再出现大涨大跌的情况,投资性买家的购入风险比较大,建议刚性需求购房者可以出手了。

房价不会大跌 可以入市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没有一个出现房价上涨的情况,北京商品房价格同比更下降25%。叶檀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过度波动对中国经济发展不利,会造成中国经济根基不稳。"房价不要说下降50%,事实上只要下降30%,多个基础行业如钢铁、化工、建筑等行业都将崩溃。"叶檀表示,为了避免中国经济硬着陆,未来房价既不可能大幅度上涨,也不可能雪崩式地在一年内跌价10%以上。

而对于近期有20多个城市对房地产政策进行微调,其中4个城市的微调政策被叫停的情况,叶檀认为,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底线是成交量保持稳定、房价平稳,也就是支持刚性需求,抑制投资需求。而这4个城市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涉及到第二套住房,鼓励投资性需求。因此,叶檀建议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可以消除疑虑入市购房,而投资性买家暂不宜出手。

拉动内需关键是城镇化

在论坛上,叶檀说称,实体经济已经到崩溃的边缘。在她看来,近一年多来海运、造船、钢材、煤炭等基础行业等价格指数、库存指数的变化,显示国内的实体经济,从以往出口培育的产能,因为找不到新的消费出口而成为过剩产能;而银行等虚拟经济赢利过高,实体经济为虚拟经济做了嫁衣。

"现在能帮中国经济走出困境的,只有依靠提高内需这一条路。"叶檀认为,拉动内需的关键是城镇化,它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抓手。当一名农民变成市民后,大概有4~5倍的消费增长能力。而近年开始推进小城镇户籍改革,鼓励让定居有工作的农村居民变成城镇居民,如果每年1200万农民变成市民的话,每年的内需就从此产生。因此,城市化进程势不可挡。

谁获得内部订单谁获胜

对于传统制造业现状,叶檀表示,企业要想有成本优势只有往中西部走,如果还想做实企就要做服务、做内需。"要知道养猪都要比炼钢好,养猪代表的是农业和服务业"。

她还表示,未来谁能获得中国内部订单谁就能生存。例如获得央企的订单,或是学脑白金产品广告那样能够抓住二三线城市消费者的内心和胃,拼好属于企业自身的拳头产品,招纳专业人才,形成全产业链的集成服务,这样就可以在同行中形成不可取代性。

——延伸阅读——

曾繁新:房价涨跌对于开发商和购房者都是一种博弈

群众说房价越调越高 温家宝总理听了十分痛心

两会透析首套房贷利率 85折优惠有望重现

洛阳诚信月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3月25日7盘连看

刚需时代来临 首付6万均价4500元/平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