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暴露居民真实收入 降价边界取决于地方财政

解放日报   2012-03-19 19:25

[摘要] 房地产市场已由刚性需求主导。此时的房地产市场不再以投资市场的风险收益主导,转而看供求关系与刚性需求者的真实购买力,房价收入比等数据将使国人的真实收入水平水落石出。

房地产市场已由刚性需求主导。此时的房地产市场不再以投资市场的风险主导,转而看供求关系与刚性需求者的真实购买力,房价收入比等数据将使国人的真实收入水平水落石出。

今年1到2月,房地产市场销售势头回暖,销售出现的新趋势显示市场发生了变化。

进入市场者价格敏感度高,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分析,跌价10%的项目占据了90%的成交量,各大房企纷纷降价求售。今年前2个月,万科、恒大、保利、金地等一线房企的销售均价,较去年下降约一成,其中金地的下降幅度,达24%。

刚性需求主导的市场,供求关系逐渐显示威力。销量回升无助于缓解全盛期的供应量, 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超过3亿平方米,比2011年年末增加了333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2674万平方米。《月度存货压力报告》也显示,截至2012年2月底,北京等1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5766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8.1%,与上月相比下降2.27%。库存总量同比仍然涨幅较大,处于历史高位。库存量超过2008年的水平,如果政策不变,开发商降价求售将成为主流。

政府鼓励刚性需求的预期十分明确,市场回暖正是刚性需求预期的产物。一些银行已经打开了首套房贷优惠利率的闸门,地方放开公积金贷款,上海等地降低了保障房供应门槛,鼓励更多的人进入市场,与政府共享产权。这是地方政府在狭窄的调整空间内,既要保障民生又要回笼资金的一箭双雕举措。

刚性需求市场,降价边界在哪里?取决于收入地方财政实体经济与金融杠杆几个因素的共同作用。

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房价收入比,这是对房地产回归消费品的明确提示。按照国际常规数据,世界银行和联合国人居中心分别得出的 “合理的住房价格”支出,应该为每个家庭3—6年和4—6年的收入,中国远远超出这一数字,房价有大幅下降空间。

可以肯定的是,目前的收入数据并不准确。以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903元。很难相信,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3万余元,否则中国不可能成为奢侈品消费大国。以万科等房地产商的数据论,收紧房贷对市场影响有限,在高峰期使用贷款购房者只占少数。房价将让中国城市居民的真实收入水落石出,目前市场拥有的现金购买力可能超出我们的想像。

如果房地产价格下挫,出现地方财政破产危局,为了防止硬着陆,的办法莫过于加长刚性需求者的金融杠杆,如给予首次置业与改善型置业者以贷款优惠,房贷利率下降与降低首付比例,以增长金融杠杆。有人认为,给刚性需求者贷款风险太大,但从以往的经验看,鉴于东亚人士对于自有住房的看重,在东南亚金融危机日本泡沫崩溃后,没有出现类似于美国的大面积违约现象。尤其是中国香港,“负翁一族”继续缴款,信用令人感动。只要未来中国经济上升,收入相对于住房价格维持均衡水准,不必过于担忧刚性需求者的信用。

促进刚性需求,提升居民收入,增加可控的金融杠杆,房地产逐渐落地可期。

很多数据未必可靠,但市场会让真实的数据水落石出。比如房地产市场让居民的真实购买力贫富差距,奢侈品市场让中国的基尼系数等无可遮盖。

————延伸阅读————

升龙广场A区1号楼王3月18日火爆开盘(图)

泉舜财富中心"手绘风筝DIY"圆满落幕(图)

2012年洛阳楼市新活力 最值得期待新盘

美伦·山水华府 多层电梯洋房3月31日荣耀开盘

2月70大中城市房价仅4城市环比上涨

洛阳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有变动 可实行基准利率贷款

女售楼员该不该娶?最适合做女朋友的10大职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