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行业裁员潮开始 房企称只是个别现象

国际金融报  2012-01-17 10:40

[摘要] 房地产行业裁员潮开始 房企称只是个别现象

客人来了,要请个保姆,但客人走了,保姆还有存在的必要么?裁员潮才刚刚开始”新年将至的喜庆并没有冲淡楼市阴云。

昨日,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话称,大部分房企正在裁员,比例高达30%-40%,有的甚至高达60%。但昨日从多家房企相关人士处得到的均为否定回答。

在一些业内分析人士看来,裁员已是行业入冬的必然现象。现在只是刚刚开始,如果调控力度持续,未来裁员幅度可能更大。

房企称只是个别现象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广州新城市投资集团董事长曹志伟日前在微博上透露:“一位同行老总谈起他们公司跟进大集团的做法,通告了裁员方案,像2008年那样。”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曹志伟直言,一些只有一个项目的小开发商已经直接关门,用不着裁员了。裁员的都是大公司,一种是以年终考核的方式进行,不过关的直接裁减,另一种以架构重组的方式进行,把一些没有项目,暂缓拓展的地区公司直接撤销。最后只留下三个人:地区老总、财务总监,还有人力资源主管,负责裁员。

曹志伟表示,据他了解,房企裁员比例一般在30%-40%,达60%,“不过裁员的一般都是地区公司,不在总部”。

事实上,有关房企裁员的传言早就在坊间流传。微博曾风传华南某大型房企一份红头文件,文件显示,为应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实施“大浪淘沙”式的人事管理机制,按照先8%-10%,后30%的比例进行缩编。但该集团称,这份文件是内部一被裁员工为报复而造的假文件。

昨日,多数房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裁员传言的回应也均为直接否定。

“我们没有任何裁员的计划。”昨日,江苏新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唐云龙告诉记者。不过,他向记者坦言,“目前行业处于风口浪尖,还是低调处理比较妥当。”

“裁员门”主角之一的雅居乐地产人事部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辟谣,公司没有任何人员调整的计划,作为员工也没听说此消息。

一位上市公司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裁员应该是行业的个别现象,但新闻所说的比例有点夸张了。

裁员潮才刚开始

“裁员是个负面消息,作为公司,肯定不愿意承认。据我所知,裁员已是业内的普遍情况,当然也是一种正常现象,因为年末本身就是公司调整人员的时节,再加上整个行业处于低谷期。”分析师表示,对于企业而言,裁员是降低成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

专家认为,裁员的规模将超过2008年。“2008年底很多企业都有裁员计划,当时说2009年要裁员了甚至规模比较大,但2009年春天开始楼市又回暖了。但这次情况不一样,2012年春天包括上半年,楼市不会大规模反弹和回暖,这也意味着2012年很多企业将按照目前的规划和计划裁员,否则企业经营会遇到一些问题。”

上海房地产分析师、财经评论员陈真诚则向记者打了个比方。“客人来了,请保姆很必要,但客人走了之后,保姆还有存在的必要性么?”他认为,这波裁员潮才刚刚开始,如果政策持续,会进入一个高峰期,最后会归于正常,这是一个周期。

企业策略过冬

在楼市寒冬之下,房企似乎已步入洗牌期。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经营管理专业委员会和兰德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2011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管理蓝皮书》显示,截至2010年底,有房地产开发企业66290家,连续两年呈现减少趋势(2008年、2009年分别有87881家和80407家),“洗牌”已经开始,预计到2015年,将有30%的房企被洗牌出局。

专家也认为,裁员只能减少支出,尽量保命,很多企业如果裁员后还保不住命,就只能转让项目或被并购,从而退出这个行业。“相对而言,资金比较充裕的房企如果能够熬过冬天,只要市场需求的规模不变,这些企业就会获得大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了熬过冬天,一些大型房企特别制定了过冬策略。比如,恒大地产[简介动态]就坚持快速开发、快速销售、低价跑量的民生战略;而万科则以“现金为王、积极买楼、谨慎拿地、精细管理、锻炼身体”为过冬策略;富力则以防守者的角色谋求生存,在土地市场上更谨慎、在工程建设的进度上有所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