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2011年城市GDP排名出炉 上海第1洛阳第几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1-11 11:07

[摘要] 现又到年末,各地年度数据开始陆续揭晓,率先亮出成绩单的成都,预计201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00亿元,增长15%。而根据趋势预计,成都、武汉极有可能进入到全国城市前十,杭州、青岛和佛山则可能会被挤出前十。

现又到年末,各地年度数据开始陆续揭晓,率先亮出成绩单的成都,预计201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00亿元,增长15%。而根据趋势预计,成都、武汉极有可能进入到城市前十,杭州、青岛和佛山则可能会被挤出前十。

蓉汉引领中西部增长

据201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城市GDP排名前十位中只有重庆来自中西部。武汉和成都分别位列第十二位和第十三位。排在前面的包括4个直辖市和广州、深圳、杭州和青岛4个副省级城市,以及苏州、无锡和佛山。

虽城市经济总量的排名直观地反映目前东强西弱的经济格局,然而,随着东部城市增长疲软和中西部城市的强势崛起,这一格局极有可能在2011年被打破。

但端倪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显现:武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21.6亿元,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07.6亿元,已经分列第九位和第十一位,成都更以17.8%的增速位列。到了今年第三季度,成都晋升到第八位,武汉则排名第十。

而且另外一番景象则是杭州、青岛和佛山等城市排名连连下挫,已经跌出前十。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城市GDP排名前十位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苏州、天津、重庆、成都、无锡和武汉,中西部已经有3个城市。

据武汉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吴永保表示,像武汉这些中西部城市快速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中西部地区受到外部冲击的影响较东部地区较小;另外一方面则是最近这些年政府大力增加投入发展工业,已经形成了产能。

同时,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也表示,成都的高速增长得益于产业转移,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转移,这些项目也已经形成很大的生产能力。比如,富士康成都工厂去年10月投产,而海关统计,今年1~11月四川出口以iPad为主的便携式电脑已达1608万台。

据相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成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77亿元,增长22.4%,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增长最快,增速达38.8%。而前三季度,成都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27亿元,增17%,电子工业、石油化工工业和批发零售业涨幅均超四成,其中电子工业增长了近一倍。

而产业转移主要就是从东部沿海地区转移过来,此消彼长。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表示,中西部城市增长速度已经至少三年高于平均发展速度了,未来6~8年还会保持这样的速度增长。

徐逢贤还表示,东部地区原来加工贸易占很大比重,受世界经济的影响,在发达国家占有率大幅下降,影响到东部地区的发展速度,而中西部地区由于政策倾斜和项目倾斜,比较丰富的资源又产生大幅增值,因此增长速度很快。

2011 GDP 郑州

上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