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洛阳住房公积金出详解 治病也可进行提取

洛阳日报  2011-12-09 10:10

[摘要] 洛阳住房公积金出详解 治病也可进行提取

核心提示:昨日,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一系列今年推出的惠民举措: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已经由原来的30万元调高至40万元;贷款流程大大简化,从受理到放款只需7个工作日;恶性肿瘤等9种重大疾病患者可提取“救命钱”;夫妻双方离异等3种特殊情况可办理柜台现金还款……

1 贷款额度由30万元调整到40万元

由于贷款利息较低,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优越性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可。为切实缓解市民购房压力,自今年5月起,我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已经由原来的30万元调高至40万元。

简化贷款流程是方便市民的一大举措。凡是在购买住房前近6个月以上连续、足额、按月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在职职工,均能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具体的办理流程为:与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贷款合作协议》;经过初审、复审和审批后,签订《洛阳市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同时在市住房置业担保公司备案;市房产管理部门办理房产交易抵押登记后即可委托银行发放贷款。和以前相比,取消了“需由申请人所在单位核实、盖章和出具工资收入证明”的程序,办理时间将大大缩短。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申请贷款的各个环节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如果手续齐全,一般情况下从受理到放款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

2 重大疾病患者可提取“救命钱”

除了为市民买房提供便利之外,在我市新出台的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规定,还允许患有9种重大疾病的市民随时提取“救命钱”。

重大疾病主要包括以下9种: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重型肝炎,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冠状动脉旁路手术,颅内肿瘤开颅手术,重大器官移植手术,主动脉手术。

办理提取手续时,您需要提交县(市)级以上医院开具的诊断证明书、出院结算费用发票。根据相关规定,如果您本人参加了医疗保险,或是所在单位负责承担部分费用,那么“救命钱”的提取额度不能超过个人承担部分费用,即提取额度=总费用-医保报销费用(或单位负担费用)。

如果患者本人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内可提取金额不够,可以提取其配偶、子女和父母的住房公积金,但是仍然遵循上述规定,总提取额不得超过个人承担部分的费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先后有32名重大疾病患者提取了“救命钱”,共计64万元。

同时,领取城镇生活保障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困难职工,每年可以申请提取上年度生活标准总额50%的住房公积金作为生活补助。具体申请材料为:民政部门出具的《洛阳市城市居民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原件和复印件,提取配偶的住房公积金还应提供结婚证原件和复印件。

3 3种特殊情况可办理柜台现金还款

2008年10月开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始自主办理贷款业务,市民还款方式主要以银行卡批扣等形式进行。由于系统设计中银行卡批扣只能从主贷人的卡上扣款,造成一些特殊业务无法按月还款。鉴于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期针对3种特殊情况专门推出了“柜台现金还款业务”。

情况一:主贷人死亡。如果按月还款或提前部分还款,可由其配偶或子女办理相关手续。所需资料为主贷人死亡证明、双方结婚证、户口簿或公安部门出具的身份关系证明、代办人身份证。

如果结清全部贷款,则需另外提供法院判决书,或房产所有权公证书。

情况二:双方离异,主贷人贷款购买的房屋判给配偶。如果住房公积金贷款改为主贷人配偶偿还的话,其配偶可持双方、法院判决书或房产所有权公证书、本人身份证到柜台办理相关手续。

情况三:还款卡丢失或其他原因造成主贷人不能按时还款。这种情况下,主贷人可以指派其他人,也可以本人到柜台办理现金还款业务。

如果主贷人本人办理,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如果指派其他人办理,需携带指派人本人身份证和主贷人身份证。

如果结清全部贷款,则需要主贷人本人到柜台办理相关手续。提醒您注意,以上所提供的材料均为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相关链接

住房公积金账户信息和缴存、提取、还款明细查询,有五种方式可供选择:

【途径一】柜台查询:职工本人或单位经办人员出示本人身份证进行现场查询。

【途径二】自助终端查询:按提示输入职工个人身份证号或个人公积金账号进行自助查询。

【途径三】12580人工语音台查询:向话务员报送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进行语音查询。

【途径四】手机短信查询:中国移动用户应先通过本人手机编辑“QY*身份证号码*姓名”或“QY*公积金账号*姓名”,发送至106573220102进行签约,签约成功后您即可享受到住房公积金短信查询、提醒服务。如需取消签约,编辑短信“QXQY*身份证号码*姓名”发送至106573220102即可。

中国联通用户应先通过本人手机编辑“QY*身份证号码*姓名”或“QY*公积金账号*姓名”,发送至106557320102进行签约,签约成功后您即可享受到住房公积金短信查询、提醒服务。如需取消签约,编辑短信“QXQY”发送至106557320102即可。

【途径五】网上在线查询:登录洛阳市住房公积管理中心(www.lyzfgjj.com),点击首页“在线查询”模块,输入您的身份证号码、公积金账号或姓名,即可查询本人公积金账户信息。

登录洛阳·无线城市(www.lywxcs.com),点击首页“绿色通道——住房公积金”模块,输入您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或公积金账号、手机号码(适用于中国移动用户),即可查询本人公积金账户信息。

通常情况下,市民可查询账户余额和当年住房公积金缴存明细。如果查询超过3年以上的相关信息,受理申请后1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单位或职工对查询结果有异议的,可向市区营业部、铁路分中心、县(市)吉利管理部申请复核,复核结果在15个工作日内反馈申请人。(记者李岚通讯员卢彦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